中国不反对MRV,转移责任要找好理由

中国网 | 时间: 2010-10-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0月9日讯,天津会议于9日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于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就中国对三可的立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中国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已经进行了几次交锋,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中美之间的对立对整个谈判有什么影响?中方在三可问题上有什么立场,因为我听说中方是反对三可的,但从来没有人能清楚地解释出来为什么?

苏伟:所以啊,世道不公平。做的多的人反而会受到方方面面的批评和指责,什么都不做的人,反而日子更好过。实际上,我也可以理解,如果我要什么都不做,又想树立一个积极的形象,我也会找一个替罪羊,把责任转嫁到他的身上。你说,中国反对MRV,你想知道原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因为中国并不反对MRV。因为MRV是巴厘行动计划中做出了明确规定的,首先要对发达国家进一步的量化减排指标进行MRV,甚至要对承担的指标落实的怎么样、效果怎么样,进行一个MRV的程序。第二点,要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支持做出MRV,这也是发展中国家能够采取相应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的一个前提。第三,指的是发展中国家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减缓行动进行MRV,这一点,中国也是支持的,不存在中国有困难,中国一点困难也没有。还有一点,你可能会说,你对MRV没有问题,那你是不是对ICA(国际磋商与分析)有问题,我告诉你,也没有问题。中国根据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出于自身对于全人类未来负责任的态度,才在国内利用自己的资源采取了若干项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这些措施也都是公开透明的,适用中国国内的MRV程序。其实MRV的道理很简单,你既然给我支持了,我作为负责任的一方,肯定要对你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情况,要有一个交待。我究竟用你的钱用你的技术干了什么,我应该有一个交待,这一点没有问题,这样的MRV我们是接受的。

我们在这方面,比巴厘行动计划还往前走了一步。我们用自己的资源和技术采取的行动,我们也经过了我们自己国内的MRV。这些国内行动的MRV的结果,会在中国国内向全社会公布,在国际上,也会通过信息通报向国际社会公布。我们的诚意还不仅止于此,还往前走了一步,我们自身的MRV的信息提交给国际社会之后,如果其他国家对这些信息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需要澄清的话,我们可以接受国际上的讨论、磋商、对话、澄清,也可以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这样可以增加透明度。所以,以中国不接受MRV、不接受国际磋商与分析为由,拒不执行自身的减排指标,拒不履行自身在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支持等方面的承诺,我想,这个理由找错了。(中国网孙红娟)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