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天津气候会议交锋激烈

中国网 | 时间: 2010-10-14  | 文章来源: 《参考消息》

【埃菲社天津10月9日电】作为坎昆会议之前的最后一轮谈判,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会议今天闭幕,但在对话方面并没有取得很大进展,分别以美国和中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的相互指责再次成为会议的突出现象。

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194个缔约方的3000名代表在6天之内举行了100多次会议,这是首次在中国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也许这一点表明了北京愿意作出更大承诺的意愿。

会议也取得了少数成果。正如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所说,至少在富国向穷国提供资金方面取得了进展。她强调,天津会议的目的不是达成协议,而是确定在坎昆会议期间可能做到什么程度。

美国和中国的相互指责使会议变得格外“热闹”。美国指责中国以及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在抗击全球变暖问题上缺乏透明度,北京则指责华盛顿阻挠谈判。

美国谈判代表团团长乔纳森•潘兴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目标之间存在不平衡现象,因此对话面临“威胁”。他说:“在向其他人提供信息方面缺乏承诺,这是达成协议的关键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也指出,在指责别人之前,应该先做好自己的事情,有的国家自己减排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就只有找个替罪羊了。

但双方代表都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潘兴承认发达国家在抗击气候变化方面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因为发达国家从几十年前,甚至几个世纪以前就开始污染环境了。但他指出,不应该将富国和穷国“分装在两个盒子里”,因为有些发展中国家从规模和经济发展程度来说,是可以做更多的。他指的是中国、印度和巴西。

他赞扬中国在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但也强调,目前中国可以选择发展清洁能源,而不是污染严重的煤炭。

中国谈判代表则赞同美国关于了解减排计划的要求,但前提是发达国家要向相关计划提供资金。

菲格雷斯则试图缓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污染源排放国之间的冲突。她说:“美国和中国今年已经明确了各自的承诺。如果相互指责缺乏透明度,那就说明它们之间应该开展双边对话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