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在父亲的建议下筹建了十一小学

中国网 | 时间: 2011-07-2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罗北捷:我觉得他和我母亲之间的一些事情我记忆挺深的。我母亲比我父亲多活了40年,这40年中反复讲的一件事情就是我父亲对我母亲的职业定位,这件事情对我教育挺深,我到现在都不能忘。我母亲本身就是一个老红军,她是四方面军的女战士,跟着四方面军两过草地,所以她非常艰难,走出来很不容易,以她的资历和战斗经历,完全可以在部队里安排一个相当的职务,大概在1947年和我父亲从苏联治病归来以后,组织上就跟她谈了。根据她的资历和知识情况,可以在组织部门给她安排一个职务,她挺高兴的,回来就把这事儿说给我父亲了。

当时我父亲是东野的政委,我父亲想了一下这么跟她讲,以你的资历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组织上也考虑得挺全面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个工作对你可能不太适合,虽然你一直做组织工作,一直做党的工作,但是还有更需要你,或者你在这方面更有才能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说部队现在到处转战,有很多孩子,大大小小的,有一些家属。这些家属将来都会进城,组织上面临着给更多军人家属安排工作的局面,还有这么多孩子,他们将来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要受文化教育。你是女红军,经历过长征,组织能力、领导能力都是没有问题的,你是不是了解一下部队家属里有的人有文化,水平可以胜任教员的,把他们组织起来先办幼儿园,再办小学,行不行?虽然我母亲心里不太满意,但还是服从了。

确实我母亲刚开始跟四方面军走的时候还担任过妇女工兵营营长,当个孩子头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她把东野的家属组织起来,办了东野子弟小学,这个子弟小学一直跟着部队转战南北,后来到了武汉,又从武汉到了广州,广州八一的前身就是当时东野的子弟小学。

后来全国解放以后,我母亲进城了,我父亲身体也不好,理所当然她在家里照顾他没有问题。但这时候又逢抗美援朝,很多干部要赴朝作战,有很多子女没有办法安置,这时候军委就决定组建十一小学。十一小学原来是军委的子弟小学,这时候我母亲开始筹建,整个筹建过程很辛苦,批地、建房子,买家具,聘请教员,组织教学、实施,很辛苦。十一小学再过几天就要迎来六十周年的校庆,十一小学校长现在还经常请我回去,指着现代化的设施说,这个学校如果没有你妈妈一手操办,就没有我们今天,所以,我们特别感谢。这个学校之所以有今天,最应该感谢的人还是我父亲。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