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嘲笑我的共产主义观,说我是懒人主义

中国网 | 时间: 2011-07-2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罗北捷:我小时候家里的孩子挺多的,除了兄弟姐妹以外,还有堂哥、堂姐在大家庭里长大。我父亲就来自于一个大家庭,我父亲的兄弟姐妹众多,他们的子女也有很多送到北京来念书的。所以我家里很热闹,父亲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在饭桌上问大家的功课做得怎么样,也问一些政治问题,也问一些教育常识。他喜欢问我们共产主义什么样,我就说共产主义我知道,他说你先说,我说我们老师告诉我们了,共产主义就是按需分配。他说你说说这按需分配是什么意思,我说按需分配就是不用钱,到时候就有饭票,拿着饭票就到食堂吃饭,就是按需分配。他说这就是你最高理想?我说对呀,就是我最高理想。后来我父亲为这事儿嘲笑我很久,他说,这孩子太单纯了,这简直就是懒人主义,哪是什么共产主义,什么都不用干,拿着饭票就行。

中国网:那时候您多大?

罗北捷:那时候我更小一点,6、7岁的样子。

中国网:6、7岁的女孩能理解到这样,他作为政治家,有敏锐的政治眼光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这在方面会想得更高瞻远瞩。当时罗元帅有没有跟大家分享过他的一些想法,什么是共产主义,他的答案是什么?

罗北捷:他说共产主义是一个愿景,但是它需要很多代人异常艰苦努力奋斗才能看得到,我们不一定看到,你们下辈要特别艰苦努力还不一定能,所以,他对达到共产主义道路上的困难和曲折想得更多,因为他经历过。我们是什么都不知道,没经历过,所以想得特别简单,发饭票吃饭就行了,他老说你现在什么都不会,做饭也不会,将来怎么办?我说将来不用害怕,都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凭饭票就行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