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些人就是职业革命家,这是他对自己的看法和定位

中国网 | 时间: 2011-07-2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后来罗元帅在回顾自己一生戎马生涯时有什么样的评价?怎么回顾自己一生的这个工作?

罗北捷:我们上小学的时候需要填表,其中一项是父母亲的职业。有时候我就填革命军人,因为我觉得他们都是革命军人。有一次我父亲还为这个事儿跟我说了说,他说严格意义上革命军人不能算作一个职业,我说那我怎么填?他说,说句良心话,我们这些人就是职业革命家。我说,我总不能在职业这一栏里填上职业革命家,职业革命家我连听都没听说过。这是他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我们这些人是以革命为终身职业的人,所以叫职业革命家,这是我填表时对我说过的,这是他对自己的看法和定位,现在想起来我觉得是很确切的。

中国网:职业军人和职业革命家,您觉得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罗北捷:这意思是,不管他穿不穿军装,这是他终生的信仰。

中国网:脱了军装依然为祖国的革命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思想上在时刻关心着祖国事业的发展?

罗北捷:是的。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参加革命的人员当中每个人似乎都有不同的初衷,确实有很多人是这样的。因为他们在投身革命的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太好,当然他们要有一个很高的政治觉悟参加中国共产党,投入到祖国的革命事业当中来。但是和他们比起来,我知道罗元帅似乎并不属于这种情况,因为罗元帅是出生在富绅家庭,念过大学,可以说家里条件非常好,经济上有充足的保障,完全没有必要投入到那种残酷的战争当中,因为战争总是这样的,总是要死人的,不知道明天是不是还能够很好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对于罗元帅有这样的政治觉悟,您觉得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动力在推动着他?

罗北捷:他们当时投身革命也不是偶然的,因为二十年代的中国军阀混战,国家非常贫瘠,当时他家庭在农村,算衣食有着落,但不是我们所想象的什么问题都没有,他上学的钱都是要靠祠堂来筹集。他在青岛大学念书的时候,那时候的青年人也希望出国,也希望到外面去留学,看看外面的世界,赴法勤工俭学是一些人,还有直接去美国留洋的。他当时也准备去美国留学,当时家里给他筹集赴美去留学的费用。当这个费用来了之后,他自己动摇了,不想走了,因为他是学理工科的,有很重的以工业救国的想法。他自己办过合作社,做过肥皂,做过火柴,因为他自己是工程师出身,他希望用自己做工,以科技救国的理想是有的。

但很快这个想法就破灭掉了,根本不能够实现。他觉得救中国,中国的问题必须在中国解决,即使到国外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但恐怕对解决中国的问题没有任何的帮助。所以,他说当时也在码头上徘徊了很久,因为很多同学都走了,家里也给他寄了钱来。这时候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决定留下,因为他当时看到中国水深火热,军阀混战、列强欺凌中国人的情况,不能忍受。他又是一个知识青年,尤其觉得自己国家这个样子,觉得他有责任来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的问题肯定是在国外解决不了的,所以他放弃了去美国的想法,留下来了。

中国网: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中国的革命事业当中。

罗北捷:是这样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