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罗俊升:提高生产力将是经济增长所依赖唯一能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1-11-15  发表评论>>

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于2011年11月15日-16日在香港举行。上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国商会董事会董事罗俊升表示,随着地球开发资源越来越高,提高生产力将是经济增长所依赖的唯一能源。

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俊升: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潮汕,从事纺织和金融行业。我想谈谈经济创新自己的理解,希望能与各位嘉宾分享。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人类历史上变化最积极的时代,全球化信息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中国、印度等人口大国进入了全球化,使得亿全球生产和贸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技术创新更使世界联成一个整体,每个国家、企业,都处在这个巨大的变化石墨中。而只有顺应变化的企业、国家、人才才能在其中把握商机,赢得竞争。顺应变化就需要创新,是驱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懈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以后停止创新,中国之所以在过去30年中,很好的参与利用全球化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在于我们勇于开展创新,勇于坚持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然后,经过21世纪初期的快速发展,当前的世界经济进入了动荡的时期,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债务危机表明,其经济增长西德动力在于过度虚拟化、孤立化中的虚假繁荣轨迹中,没有充分利用到实体经济创新的活动,使得经济缺乏新的落脚点。实际上经济提升的原因样两个,随着地球开发资源越来越高,提高生产力将是经济增长所依赖的唯一能源。

美欧的相对衰落使得经济中心迅速向中国转移,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的生产者,这是21世纪全球经济最大的变化。为中国企业的成长创造了绝佳机会,叶为中国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时代,中国不是一个封闭的地方,而是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开放的竟技场,为此,中国企业应该在几个方面开展扎实创新活动,在中国市场乃至世界上成为领军者。

首先,中国企业应该注意动态调整经营目标,实行目标创新,在过去30年中,中国依靠自身的比较优势成为全世界优美价廉的世界工厂,中国有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而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市场,中国企业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目标放在中国的市场上。目前,许多中国的产品从在国外销售的价格高于海外的价格,这种经营方式目标必须进行调整,占领中国市场将是中国企业也是全球企业的首要目标。这一点上,中国企业邮着优势,但必须进行目标创新以适应市场变化,才能将这种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优势。

第二企业要不断的探索创新制度。中国经济发展医德目标和结果是提高农民的水平,包括劳动者生产条件和收入水平。近年来,中国劳动成本的提高,正是这一目标的体现。对企业来说,不应该违背和抵制这种办法。可是调整自身的分配,由于劳动者是企业效益的决定因素,因此提供合理报酬和激发劳动者的创新有深刻的意义。

企业制度创新的方面是不断调整和优势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三折的关系,使各个成员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第三、环境创新。是企业经营的土壤,环境创新是指通过企业自己的创新去改变环境,引导环境去向着有利于自己的环境发展。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他们会形成更加多样化的环境需求。环境创新的主要内容是市场创新,通过品质、价值、官告宣传等促销,为产品社会评价成为有关和强化消费者的购买动机。

第四、技术创新,是企业新的主要内容。技术水平是反映企业经营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动的地位就必须要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这是中国企业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一方面由于中国企业起点低,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市场规模较小,难以分摊技术创新所消耗的成本。而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以中国长为基础的创新活动更加容易,创新的方式要多种华。可以说是新材料、新样式的开发,也可以是新样式组合的开发。经济创新是一个国家保持稳定、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应该是经济创新的主体,青年的新思维、新眼界也富裕这个目标的活动,在经过30多年的驱动之下,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创新的时代,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开放的经济结构,成为中国企业创新的良好环境。作为中国的青年,应该把握这个机遇,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文章来源: 网易财经 责任编辑: 朱烨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