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葛剑雄谈两会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导语:2012年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谈过去一年作为政协委员的经历,以及对教育和文化领域问题的思考。

主持人:葛教授,您2011年提的提案里,被采纳的有几个?

葛剑雄:基本上都是被采纳的。但问题是,并不是我提出来的里面所有内容都能够得到落实。

主持人:一般来说,您会收到怎样的反馈和处理?

葛剑雄:首先,他要通知我是不是立案了。因为不是所有的提案都立案的,有些是作为意见、建议,而不是作为提案。其次,立案的会告诉你由哪个单位承办。

主持人:多久会给回复?

葛剑雄:一般是在今年会议之前要办理完毕,所以去年年底就陆续收到不少部门发来的反馈。但也有的比较早,还有的甚至在会议期间就马上来跟沟通、解释。

主持人:您去年建议国家分给每人一个实名IP地址,这个建议后来被采纳了吗?

葛剑雄:没有,因为我也没有提的那么具体。

主持人:您今年提案成立独立社会调查机构,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葛剑雄: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少有人能了解复杂的社会真相。比如说物价,政府也发布报告,但总跟我自己和周围人感觉不同。到底是他错了,还是我们自己感觉错了?我们国家现在很复杂,我们无法正确的判断。政府要决策的话,也缺少这种数据。有人说中国有多少亿万富翁,贫富差距怎么大,多少人占领了国家多少财富,真的假的啊?有的是政府辟谣,那么你真正告诉我们啊。不过话说回来,他说了,大家也未必相信。如果有比较有公信力的机构,至少使大家批评也批在点子上,而且看问题也不至于那么极端。

主持人:现在没有调查机构可以担任这个职责吗?

葛剑雄:我们现在调查机构要么是政府的,要么是外资的,要么就是商业的。商业机构当然要利润,外资的你也不能保证它的公正性,政府现在公信力也缺乏。

主持人:如果由政府出钱,不会影响到调查机构的独立性吗?

葛剑雄:政府给钱,但是不让政府自己办,而是招标。如果时间长了,比如有5个这样的调查中心,最后大家认为在北京的调查中心公信力最好,以后这个数字大家相信了,优胜劣汰嘛。它的结果怎么样,由第三方来评估。一年、两年下来,由第三方评下来说它很好,那么这样的就信了。

主持人:您还提案农民工进入工会,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工会并不能真的发挥作用。

葛剑雄:个人力量总是有限的,比如讨薪,都是农民包工头在讨。上次中央电视台专门播一个什么地方讨薪,不得了,警察都在外面,要不然讨得到吗?工会就应该做这种事。当然有人说,工会什么事都不做。那这样还有什么好讲的呢?我们当然希望参加工会是有效的,是符合国家法律,而不是名存实亡的。

主持人:您认为他们现在能够进入工会所遇到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葛剑雄:根本不把他们当工人,动不动“农民工”,这本来就是很荒唐的事情。现在也有网友提出来说:“你这么一来,有的农民还不愿意参加。”为什么?他参加工会会不会影响到他家里面承包的土地或者宅基地这些。这个其实是错的,他参加工会原来的这些财产权是不应该受到影响的。工会是个社团,不是一个什么固定的身份。

主持人:对于这些提案,您的期待是什么?

葛剑雄:我提了,我认为这些都是政府部门应该去做的,也是他们能够做到。但是我也不寄过高期望,有些是要经过努力的,有些做不到,而且提案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推动的过程。

主持人:您觉得他们被采纳的可能性有多大?

葛剑雄:这不是我个人能说得了的。前几年我提过一个提案,我认为高速路的收费路段之所以每到节假日就非常拥挤,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收费站太多,所以我建议节日期间就不收费。后来交通部给我的答复是“不同意,依法无据”。但他也承认这个做法是好的,而且有些也在做了。今年春节就有报道,很多城市在那天就取消了高速公路收费。

主持人:既然后来也这么做了,当时为什么拒绝了您的提案呢?

葛剑雄: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可能当时认为难实行,以后认识变了。

主持人:您觉得一个提案最终被采纳,并且被实施下去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葛剑雄:这个提案要提的合适,首先你要能够使它立案,不要提案审查委给你一审查,说你不适于这个范围。提案你要提出要做到什么,而且是现在的政府努力能够做的。有一些提案比较空洞,比如“全国开展国际主义教育”,具体怎么开展?还有一些是超出了政协范围的,比如国家的军事、外交很多大事,那也轮不到你来提。还有些太琐碎,太小的也不立案。

所以我们提案的人要了解情况,有些不懂的要咨询一下。这种提案,能不能做、怎么做,还是看政府和有关部门了。总之我觉得你自己做过调查,对学理上分析有道理,又认为政府可以做到,这样的提案是比较切合实际、比较容易解决。当然,有些部门不负责任,那也没有办法。

主持人:有些提案的处理您不太满意,会因此对政协的效率感到失望吗?

葛剑雄:这也不是政协效率的问题。这个提案冤有头债有主,哪个部门不办,你光对政协失望也没用。当然了,政协本身应该是起“督办”的作用,但政协对政府没有直接的领导。比如我提过“妥善解决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教育部说我们很愿意做,但问题是这些中小学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教育部管不到他们,这要国务院来做。尽管答复的也不错,但解决的怎么样呢?所以说到底,我们整个国家有很多事情,不是哪一个部门可以单独来解决的。

主持人:明年政协就要换届了。作为常委,您对您在这届政协的最后一年有什么期待?

葛剑雄:温家宝总理不是讲嘛,这一届做的事不要留到下一届。我们政协,我觉得从中央到地方的确做了很多事,而且绝大多数政协委员也是尽心尽责的。但为什么有些事做不到呢?这跟政协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有关系。比如参政议政,不是我想参就参,我想议就议。又比如民主监督。我怎么监督你?你要给我提供监督条件的。

至于个人呢,我只能说我尽了力了,至于效果怎么样,这不是我自己可以决定的。昨天还有网友问,“你怎么提的提案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我说对,提案就只能治标,本的事情不是我们通过提案可以解决的。你说我要推动政治改革,这个事情是我能解决的吗?这是党代会要做的事。但是如果连标都不能解决,那怎么保证本呢?

主持人:政协常委一年的时间表是什么样的?

葛剑雄:时间表很简单的,政协大会跟大家一起开,另外一年要开四次常委会。当然还有一些别的活动,比如说政协成立六十周年要举行活动,我们要参加的。另外还有的参加出访、视察这些工作。

主持人:除了每年两会这段时间外,政协还有其它的参政议政途径吗?

葛剑雄:有。从理论上讲,政协委员提的提案不受数量和时间的限制。但为什么除了紧急事情外,我集中在大会期间提呢?大会期间提的产生影响比较大,政府会比较重视。我觉得现在的体制下面,我们平时要发挥作用是不容易的。我也经常收到一些民众的信,以前所有的信我都会回第一封。现在我连这个都做不到。一方面信多,另一方面我怎么回答呢?

以前某地给我寄来大量的具体情况,我把这个信全部转给他们省政府,省政府一点回应都没有,我的信甚至很可能被他所利用。而起我也没有秘书,我只能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来处理。

所以我给他写信,要么是空话,要么就是增加他对大家的不满。所以这是机制造成的,我没有办法。我是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即便是教育界的人,我又有什么渠道呢?我有什么保证可以找谁或者怎么样解决。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