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梅:幸福建设比经济建设更重要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谈家务劳动价值化:不能理解为给老婆发工资

主持人:您去年《实行家务劳动价值化保障女性权益》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一年,反馈是什么?

张晓梅:这个提案引起很大争议,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媒体报道角度的偏差,我相信家务劳动价值化得到社会认可是没有异议的,但我们媒体在报道时大幅标题是“给老婆发工资”,“洗一个碗给老公多少钱”。

不过即使是从这样的角度来做调查,一半以上的女性是支持这个观点的。

在反馈上,据我了解,一些地方法院在判决案子时已经无形中在拿我这样的提案做参考,对于家务劳动付出更多的一方,在分配财产时更多偏重。

女性在孩子6岁前都应回归家庭

主持人:女性产假也是您一直关注的问题,去年政府将女职工产假由90天增至98天。这个进步您是否满意?

张晓梅: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结构复杂,民族也复杂,连增加一天的假期都很困难,何况是增加8天,我感觉这是国家和政府对女性极大的关爱。当然,如果从时间上来讲,其实还是不够的。

人的生活需要两份非常重要的营养,一份是生理营养,还有一个是心理营养:安全感、被重视、被无条件接纳、肯定和赞美。

我们的营养最重要是来自于6岁以前家庭所给予的,假如这阶段母亲不能很好地照顾孩子、陪伴孩子,孩子这一生的安全感积淀就会出现重要隐患。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问题,比如丁克家庭、同性恋、自杀、精神病等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时候他的心理营养不充分,造成了他一生的困惑。

因此我更加希望国家能够看到心理健康对人生的重大影响,能够在女性产期时让她们更多地和孩子在一起,更好地承担对孩子的抚育工作,这对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是有重要意义的。

主持人: 由此造成的企业倾向于选择男性员工的情况,您认为有什么制度可以避免?

张晓梅:从长期来讲,女性产假即使耽误一年时间,真的也不算什么,现在的社会给女性提供了非常多的空间,有很多职业是非常适合女性的,而且在很多方面,女性表现出比男性更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果,我的员工也在不断地生孩子,现在我很习惯这一点。

社会上客观存在着歧视女性的问题,我觉得这也和企业种类不同有关。我发现周围有一些稳定的企业,很多女性员工在生完孩子后有比较长的调整休息期,然后继续回到原来的单位,是非常好的。而且由于她有了孩子,又在一个时期里把孩子安排得比较好,你会发现她回来后的状态是非常好的,更加珍惜生活、更加懂得付出、更加懂得同事之间的和谐,她更加把母亲的伟大和力量带到她的事业、工作中,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我是非常热爱男人的女人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您的提案总是关注女性,将来会提关注男性的提案吗?

张晓梅:现在我的提案,我觉得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共性的。当然,因为我是女性工作者,我对女性的话题会比较敏感一些,我会觉得我应该为女性群体尽到责任,但凡是跟女性相关的、我认为适合提的话题,就会尽力提。如果有些网友愿意透过这个渠道告诉我一些女性的话题,我都非常愿意和她们一起共同努力,改善和解决相关问题,所以女性提案优先,但并不是全是。

主持人:您认为自己是内心强大的女权主义者吗?

张晓梅:我绝对不是,我是非常热爱男人的女人,在这个社会中男女相互依存,过于强调哪一方都不会得到好结果,我一直很关注男性,非常乐于,也在一直发现男性美好的地方,是他们的好朋友,同时也很尊敬他们。

是否连任由组织安排

主持人: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已经九年了,您怎么看待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

张晓梅:我觉得政协委员的身份非常好,在我国现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它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很大的自由、更广阔的视野、更广阔的话语权以及参政议政的便利、权益,政协委员又有机会承上启下,你可以见到你想见的国家高层管理者,又和百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非常珍惜这个角色。

主持人:有没有人因为您是全国政协委员而向您求助?您怎么处理?

张晓梅:当然,比如经常会有人跟我说,美容化妆品的申报程序你是否可以透过你的渠道来反映?化妆品是应季产品,过了这个季节以后就不适合再销售了,可是我国的申报程序非常不合理、很复杂,申报流程非常长。

主持人:马上也要换届选举了,希望连任吗?

张晓梅:正常来讲,每个政协委员都是希望能连任的,但是否连任是组织安排,一般就是两届,十年两届,当然不同的界别、党派不一样,要看组织怎么安排。



   上一页   1   2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