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熊畅谈内地香港交流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问:3月1日行政长官问答会上,特首曾荫权先生说将配合廉署调查。网友比较好奇的是,对曾荫权先生这种级别的官员,廉署进行调查的流程是什么?

刘梦熊:从体制上说,本身廉政公署专员是由曾荫权委任的,变成是伙计查老板,这是比较难搞的事。但由于现在舆论压力很大,廉署就要开展独立调查,真的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问:您认为这次廉署能独立和公正的调查曾荫权先生吗?

刘梦熊:我相信在舆论的压力底下应该会的,而且廉政公署的专员汤显明也因为申报跟这件事有牵连所以不参与了,由下面执行处的处长来处理。而且廉署调查是一个层面,大家不要忘记舆论监督,各个报纸都会派狗仔队到处去查。所以即便廉政公署可以敷衍了事,但报章爆料出来,市民就会拿着报章的证据又去廉政公署举报,到时候他也要给市民一个交代。

问:是否有人因为曾荫权先生这件事,对香港所一直引以为傲的公务员廉政体制感到失望?

刘梦熊:也不会,香港起码有舆论监督,而且现在他只是受到别人的款待,他也说自己给过钱了。他起码不是贪污几千万、几个亿,民众只是觉得是贪小便宜而已。反过来讲,作为一个特首仅仅受到这些招待,就已经要被舆论炮轰了,我觉得倒反过来证明香港的公务员队伍是廉洁的。

问:您今年提案中对内地治理贪腐提出了建议,这方面内地可以从香港借鉴什么?

刘梦熊:香港有种说法,说经济可以跟内地融合,但是贪腐这个东西不能跟内地接轨。香港同胞觉得内地因为缺乏权力制衡,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有大面积贪腐,所以香港要要保持我们廉洁的招牌和这个核心价值。

问:但其实也有种声音,认为贪腐是文化问题,而不仅仅是个制度问题。

刘梦熊:我觉得这种讲法也所偏颇。固然中国人社会讲人情,所以在内地什么都讲关系。在香港也是中国人社会,也有这种文化因素,但从1974年麦理浩总督设立廉政公署以来,曾经有一个警察收人家5块钱,结果就坐牢了。去年还有一个高级警官,接受三次妓女的服务没付钱,结果也判了三年。现在香港报纸对香港的第一把手可以在报纸上毫不留情的攻击,骂他是香港的第一贪官,起码舆论监督证明这个制度是可以压制贪腐的。所以我觉得。制度的完善,制度建设的到位,是可以克服文化的一些弊端或阴暗面。

最看重梁振英对一国两制的准确理解

问:特首即将换届,您会投谁?

刘梦熊:梁振英,我本身也是他的提名人之一。这次选特首是由1200个选举委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我是选委之一。

问:您最看重候选人的哪种素质?

刘梦熊:我觉得梁振英能完整、准确的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再加上他对内地的改革开放也参与了,而且他本身是清贫人家出身,不像唐英年是“富二代”,就比较了解中下阶层市民疾苦。他的理念是让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尽可能公平地、恰如其分地为各个阶层所分享,而不是把政策向大地产商、大财团倾斜,所以这个管制其实也有利于香港的繁荣安定和长治久安,我对他就比较认同。

问:一国两制实行多年,您认为在香港和内地的融合方面,内地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刘梦熊:我们香港作为资本主义的一支,之所以当初搞一国两制,而不是一国一制,是看到香港有很多优点可以在现代化建设格局中为国家起到独特的作用。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个互补性,比如说香港的法制建设,舆论监督,这些就值得内地去学习。

问:也有香港民众感慨香港在向下沉沦,您同意吗?

刘梦熊:我觉得因为香港有舆论监督,任何向下沉沦的倾向都会受到舆论的揭露的和抨击,就像曾荫权这样,他说这次是最大的教训。

问:您今年提案建议内地政府给离境海外旅行的国民发宣传单,提醒他们要注意文明,比如不在公共场合高声喧哗等,这能起到多大作用?

刘梦熊:有提醒跟没提醒是不一样的,在去之前有提醒的话,犯规的几率就大大降低。

问: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的“港铁进食风波”,您认为导致这种冲突的原因是沟通问题还是本身的文化差异?

刘梦熊:我不承认什么文化的差异,为什么?因为香港文化也是中华文化一部分,我们都是同种同文,有什么文化上的差异?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处于不同的阶段,就像内地也有东部和中西部的差距一样,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问题在于有这些差异的情况下怎么去协调好,这需要一个大前提,大家都是血肉相连的骨肉同胞,所以同胞之间大家就要互相尊重,有些事要互相提醒,这样能够求得一致。

问:这种想法,香港的年轻人,尤其是“唱蝗团”成员也认同吗?

刘梦熊:个别的愤青网友搞什么“蝗虫”这个东西,他们只是少数。我觉得地域观念有,广州人跟潮州人有时候也闹矛盾啊,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事,并不说明香港人跟内地人的矛盾就特别尖锐。

问:您认为这个矛盾并没有多特殊?

刘梦熊:不会,因为有识之士都觉得内地同胞来香港自由行,那是财神,不是蝗虫,他们盘活了香港的经济,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也给香港带来了财税收入,这些人对香港的经济有好处。

问:但“双非孕妇”给香港社会确实带来了实际问题,对此您有提出相关提案吗?

刘梦熊:我这次呼吁中央政府不应让一胎化政策有漏洞,中央政府应该指定各省市、自治区的公安部门,对于父母都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孕妇,她如果要申请港澳通行证,就不予办理。

问:您对它被采纳有信心吗?

刘梦熊:有信心,因为香港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舆论,“双非”的事在香港前阵子简直是沸沸扬扬,中央政府也重视这个事情了。

比较枝节的、技术性的提案容易被接纳

问:您认为一个提案最终被采纳并落实,它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刘梦熊:要跟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吻合的,这是一个方向问题。技术上要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如果群众呼声比较集中、声浪比较大,也比较容易引起重视。根据我的提案经验,这三条是容易获得通过的。

问: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众有没有跟您反映情况或寻求帮助?

刘梦熊: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我接受群众求助的可能最多,因为大家都觉得我比较敢言,所以这一年多来好多求助的。

问:您会怎么处理?

刘梦熊:如果是有关社会公益的事,我就给他转到相关部门。有些只是个人的一些东西,我也不辨真假,就告诉他这个我不方便去插手处理。

问:您转到相关部门后,起作用了吗?

刘梦熊:作用还是有限的,因为现在我们这个国家那么大,各地的情况又那么复杂,而我本身忙得要死。有典型意义的那些我会跟进处理,如果是个别的东西,我就告诉他们对不起,我实在太忙,帮不上忙。

问: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了,回顾过去几年的政协工作,您有没有什么遗憾?

刘梦熊:我觉得我没有遗憾,因为该讲的我讲了,能努力争取的我都去为人民去争取了。

问:去年您提议对外汇储备进行审计,这个提案后来被采纳了吗?

刘梦熊:我是去年3月提的,结果拖到去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才给我复了函,大概就是说我们是同意的,但因为情况比较复杂,具体怎么做我们正在研究当中。

问:您今年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吗?

刘梦熊:正在考虑,我跟银行的领导人沟通过再说吧。

问:比如说这个事情,您其实已经很尽力的在说了,但最后并不能达到您的要求,在这方面会不会有点遗憾?

刘梦熊:我觉得国家这么大,并非我每一个合理的提案都能有效率的马上改进。不过我觉得一些不是那么敏感的、比较枝节的、技术性的问题,那种提案都容易接纳。

问:您期待下一届继续担任政协委员吗?

刘梦熊:没有这个期待。因为我做了这个东西,我的社会影响力客观存在,人民的口碑客观存在,下一届是否连任不是我想的,那是中央自己去考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