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爱兴:低收入人群应获得物价联动补贴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姚爱兴。

 

中国网北京讯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姚爱兴在接受中国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物价频频上涨对低收入人群产生极大影响,建议政府建立与物价联动的补贴机制;长期还应该控制好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中间环节,理顺农产品价格。

姚爱兴在题为《关于建立长效机制消除物价过快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蔬菜和粮食,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力”,而低收入人群对食品支出比例是最高的,物价上涨对其造成的影响是最大的。

据悉,2011年宁夏自治区的CPI一度高达7%-8%,食品价格全面上涨,自治区政府采取了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应对。姚爱兴认为,对低收入者的补贴应该随CPI的变化而变化的,他建议,各地政府应建立低收入人群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对没有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的人群,包括农村五保户、农民、城镇失业人员等发放的浮动补贴,应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支付,而中央财政也应适度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尽管去年以来农产品价格带动CPI连续上涨,但是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在学界达成一致的共识,有学者认为,与国际上相比,国内农产品价格十分低廉,呼吁农产品涨价将使农民受益。

对此,姚爱兴认为,要使农民真正受益,首先要理顺农产品的价格。目前,市民吃的是贵的菜,而农民只能挣到很低的钱,关键就在于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中间环节未能很好解决。

姚爱兴介绍,宁夏的做法是,在城市中建立直销点,允许农民直接到城市中出售;或者由政府出资,委托中标企业在城市里大量设立直销点,但务必对贩运过程严格限价。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51%。姚爱兴认为,未来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土地流转便于集中,由企业推进集约化经营的生产方式,将大大提高单位面积的生产效率,有助于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保障粮食安全。由贺兰县的杨金平创立的精品稻麦产销专业合作社模式值得借鉴。(作者:安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