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耿亮:上交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7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今天在两会经济组小组讨论发言时称,退市制度应研究一下美国的退市,再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改革。另外,耿亮说,上交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债券市场的规模还是非常小。

耿亮谈到,发行制度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基本的一项制度,已经建立了20多年,至今已经进行过七八次修改,最近一次是2009年7月,完善强调了发行的市场化。耿亮说,发行制度不断出现问题,也在不断的进行改革,目前的问题是发行价过高,现在证监会在研究发行制度的改革。

在讲到退市制度上,耿亮说,上交所一共退出38家企业,占到900家上市公司的4%。“退市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吸收合并,两家上市公司合并为一家,其中一家被动摘牌。”耿亮说,这种方式的退市比较平稳。另外,还有21家企业被动退市也就是强制退市。这个标准就是连续三年亏损,第四年退市。

耿亮说,退市的过程要做很多的工作,最主要的是投资者的工作。“ST公司平均每家有3-4万股民,公司退市后,完全没有交易,股民投入的资金怎么办。要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耿亮还从盛大网络私有化从美国退市得到启示说,“我们的退市制度应研究一下国外的退市,再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改革”。

谈到债券市场,耿亮说,债券市场在中国资本市场相对弱小,我们自己说上交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而深交所的债券市场比我们更小。但这几年,上交所的债券市场,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去年债券托管达到7500亿,挂牌家数达到672家。与国际上开设债券的资本市场相比,上交所的规模大概排在第十二位。

耿亮还透露,上交所也将设计新的品种,来支持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