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加大投入确保粮食安全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绥化市市委书记朱清文接受中国网与新浪网联合访谈时表示,绥化是产量大市,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四十分之一强,只有加大各方面投入才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朱清文还说,做为人大代表,千方百计地为人民去争取利益是他的责任。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两会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今天非常有幸邀请到绥化市市委书记朱清文,朱书记您好,跟大家打个招呼。

    朱清文: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抽空跟大家进行交流。我对绥化的印象是农业大市,它的地理环境非常好,而且幅员广阔,它有非常丰富的农业资源,能不能从您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绥化市。

    朱清文:好的。我们黑龙江省绥化市是地处美丽的黑龙江松花江畔一个农业大市。是松嫩平原上腹地,十个市县区,580万人,有3.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我们2800万亩耕地,特别我们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2011年我们粮食产量是305亿斤,占全国的四十分之一还强。也就是全国13亿人,每人吃40斤粮食的时候就有绥化一斤,大体上一个月有一天的粮食是我们绥化供应的。

    主持人:这是非常大的比重。您刚才介绍绥化市它保障了我们国家粮食安全的生产方向,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它是如何保障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生产的。

    朱清文:粮食安全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安全战略。人以食为天,吃饭第一,在民生的所有市场当中,粮食、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

    我们国家很突出的国情是人口多,土地资源少,所以粮食安全战略十分突出。 作为全国的粮食生产大市,黑龙江是全国第一粮食大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三农工作,我们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农业生产,我们提出了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特别是松嫩平原、三江平原,两江平原的开发,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近年来,不断地加大投入,现在决定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是增加投入。

    因为黑龙江的农业特征是大平原,寒地黑土,粮食产能高,绿色优质,所以它的自然生态好,原来叫北大荒,现在叫北大仓,开发力度比较短,人口密度比较小,污染程度比较低,生态良好,著名的大小兴安岭就在黑龙江是天然的生态屏障,所以生态自然修补能力比较强,所以黑龙江不仅是我们的主要粮食第一省,还是优质绿色食品的第一省。

    所以黑龙江的粮食不仅能为全国人民的粮食安全做出贡献,还能为全国人民提供率优质的粮食和食品,为全国人民的健康做出我们的贡献。 由于黑龙江的平原农业,所以在党的惠农政策支持下,特别在家庭承包基本经营体制下,我们不断地遵循农业生产的规律,加速建设现代化的大农业。这样来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特别是加快大农机建设,大水利工程建设,在装备农业、设施农业、技术农业上,增加投入,来增强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既在保证粮食产能的基础上,既做得高产,还努力做到稳产,因为粮食是特殊食品,别的可以减少,粮食不能减少,人吃饭每天不能减少,国民经济的增长可以高一点的比例,可以低一点的速度,人们吃饭的比例不能减下来,所以粮食安全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稳产。

    粮食既受市场规律、经济规律的影响,还受自然规律的影响,特别在现在抗击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在很大程度上靠天吃饭,所以自然条件的优劣,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非常大。我们想做到粮食稳产,在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设施上有长足的进步,这样才能真正保证粮食安全。 我们在创造粮食高产的同时,在国家的支持下,包括黑龙江,绥化自身的几百万农民,也都是不断地加大投入,在基建设施、水利设施、技术设施,农田的保护整治各个方面的物质投入上,包括在良种粮法投入上,都是很巨大的。

    这些巨大的投入产生比较高的粮食产能,才带来比较稳定的,我们叫八连增,八连增应该说是中国的幸事,也是全国人民的幸事。

    主持人:具体介绍下八连增?

    朱清文:连续八年我们国家连续增长,我们绥化也是连续八年丰收,没有大的自然灾害,这在今天我们调结构,控物价,保民生大的国家任务面前,应该说做了很大的贡献。如果在粮食安全上,粮食供应商,如果出问题,恐怕我们的物价,我们民生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主持人:绥化市八年来没有那么大的自然灾害,但是我们现在也的确不是靠天吃饭的阶段了,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注意到,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我们不光光只能说发展农业,一定要重视农村的发展,我们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思路,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朱清文: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亲切关怀。三农工作的发展也和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是相协调的。

    我们国家正在快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我们现在城市化进程比例已经超过50%了。作为传统的农业地区,要想从根本上富民,要想从根本上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进程。

    今天总理第一次把农业的现代化和工业化、城市化三化相提并重。 我们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也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一方面要让更多的农民脱离土地,进入城市,由农民变市民,由农民变工人,这样在传统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大的差别当中,由农和乡低层次跃进到城和工较高的层次。这应该说是农村农民的一个质的飞跃。

    农民自身资源相对比较少,像我们比较多的人均五六亩土地,作为农业的特殊商品,它又不可能是非常高价的,比如现在一斤大米,不可能能卖到很高的价位,因为这样人民生活,国民经济都承受不了。农民怎么致富呢?可以让转移出来的农民土地留转给种地的,通过规模经营、合作经营,实现规模增效,规模增富,比如一亩低效益是五百块钱,十亩地是五千,如果种一百亩地呢,就是五万了。我们现在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所说的种粮大户,种田大户,种田大户不是土地增加了,是因为相当一部分种田的农民把土地留转给这些大户,这部分农民进城了。这些人由原来的种几十亩,变成种几百亩,收入由几千块钱变成几万块钱,多的甚至更多。这样是良性循环。 在推动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是分层次进行的。

    比如县城正在加快向中等规模甚至大城市建设的目标迈进,用来承载更多的企业,承载更多的农民,我们的重点集镇正在建设成辐射带动,区域性的中心集镇。回过头,我们一些中心村,地缘上,资源上,都有一定优势的中心村,也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的比较偏远,比较分散的,有些农村将来发展趋势上,随着工业化的推进,随着城镇化的推进,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会逐渐撤并,集中到城里去。

    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上,按照农村社会的发展规律,按照长期规划,分步实施的科学办法,正在进行有序推进。特别是绥化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探索出了市场开发,梯度推进,旧村改造,企业主导,乡村集体主导等五种模式。这五种模式既是新农村的典型进入到可持续,可推广的更普惠广大农民的,更多农民的阶段。

    比如说去年整村推进的新农村是27个,是过去四年的两倍还多,今年就可以超过50个,是去年的两倍还多。之所以能进入这个阶段,从根本上,还是利用市场经济的规律,把广大农民作为主体,我们的政府在基础设施、在公益事业,在生态环境,包括在供气、供水方面要加大投入,把企业引进来,把农民自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创造亿万的农民的美好生活。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