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浩:我国油脂自给率不高 应做大做强茶油产业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讯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的联合访谈时表示,我国的油脂自给率不足50%,我们有粮食的话语权,但油脂的话语权却掌握在美国人手中,因此从国家粮油安全方面出发,应做大做强茶油产业。

刘翔浩说:“我提这个建议——把国宝茶油打造成国家的战略资源,有这样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茶油的历史非常悠久,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一个产业。第二,它本身具备战略资源的性质,因为粮油关系到国计民生,粮油是老百姓一日三餐都不可缺的,但我国的油脂大量依赖进口,自己供应的却还不到50%。所以,我们这么一个泱泱大国,在油脂方面还不能自给是一个大问题。

其次,其他的品种食用油,花生、玉米都会和粮食争地,而茶油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而且油茶是种在丘陵上的,我们南方有11个省都有适合的土地和环境。如果按照国家的规划,到2020年发展到7500万亩油茶,要是达到这个量,我国油脂的自给能力就会达到51%,同时可保障我国的粮食丰产了,我们的实际生活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此外,我国具有庞大的食用油消费市场,油脂一年消费几千个亿,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增长,食用油消费量将逐年上升,预计到2020 年,中国人口将增加到14.5 亿,按人均食用油消费22 公斤计算,食用油的消费总量将达到3200 万吨。相比发达国家人均占有20公斤橄榄油的水平,我国人均茶油占有量只有0.2公斤,差距巨大。所以,我认为油茶应该成为国宝,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这里是中国网与和讯网的联合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金浩茶油董事长刘翔浩。刘总您好,这次两会您都带来了哪些议案呢?

刘翔浩:这次两会我带来的议案相对比较多。一方面是要给农民创收,包括加强地方体制建设、基础设施建等设,因为我是农业代表,所以主要还是围绕着农业方面提出很多建议。农业问题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我的企业也拥有种植基地及生产工厂,在“三农”的问题上我有切身的体会。

第二方面是流通领域的规范发展问题,持续上涨的物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超市等零售企业凭借优势经营和垄断地位,坐地收钱向中小供应商收取进场费等行为,直接推高了商品零售价格,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零售商乱收费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长此以往,将会使整个产销过程陷入恶性循环。乱收费问题正从中国商业的怪胎,裂变为经济毒瘤——吞噬无数生产厂家的利润和消费者的腰包,一步步推高物价和社会交易成本,致使整个市场逐渐丧失公平与竞争活力。

第三是从国家粮油安全方面出发,做大做强茶油产业的一些建议。橄榄油已经成为西班牙的一张国家名片。茶油作为我国特有的国宝级资源,属于高品质食用油种,其营养指标媲美,甚至高于橄榄油。但长久以来,茶油并未走向国际市场,甚至我国国民对于茶油的认识也少之甚少。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将茶油作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油。所以我国应将茶油推广上升到战略高度。

记者:您一直在推动着茶油行业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我也看到了您参加这次两会的议案,其中也提到了这方面的内容,现在已经过了这么多年,目前茶油行业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刘翔浩:原来茶油的标准是地方的标准比较多,因为茶油本身是只有南方有,我国大部分地方都没有,所以南方几个省的标准后来就变成了国家标准。这个“国家标准”曾经出过两个,分别是88年和98年制定的,但都是建立在原来粗加工时期的基础上所制定的。而现在经过市场化以后,产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和要求都不一样了,国际形势也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要站在行业和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应制定新的标准,以便适应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

目前,茶油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主要有几个大问题:行业规模化不够。茶油企业资金匮乏,后期发展面临瓶颈制约。茶油企业在油茶收购方面的税负较重。油茶种植前期投入周期长、经济效益低,导致农民种植热情不高。所以这次我仍然继续建议设立国家油茶产业发展基金,专款专用,壮大整个行业的发展。

不过,上述问题,业界、国家,和整个行业从业者一直都在努力解决,我也相信我们每天在讲食品安全,可是我们还是没有把食品安全当作大事!我看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关注自己的食品安全。如果真的关注了,我觉得你、我,我们每个人都会关注每天都必不可少、都要入口的食用油,就会问自己:到底该不该多花点钱将茶油作为自家主要的食用油。

所以,我这次专门提了一个议案:“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为‘国宝油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的建议”。我建议国家主管部门能制作茶油纪录片、公益广告、宣传片,并投放央视相关频道。行业普遍认为,由国家出面组织教育市场,对于提高国民意识,促进行业发展能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记者:目前市场上有花生油、橄榄油、深海鱼油等等各种各样的食用油,而消费者在面临如此繁多的品类时,在消费时是很难做出决定的,也不知道哪种油都有怎样功效。您作为这个行业的专家,能否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各种油的特性?

刘翔浩:从食用油的角度讲,不能它说有什么特别的功效,因为中国传统使用食用油的方法就是用来炒菜,它本身是一种调料。但是从油的本性来看,应分为两种,一种是木本的,一种是草本。木本就是用结在树上的果榨出来的油,草本就是土里一些农作物所榨出来的油。木本油在全球有4个品种,分别为茶油、橄榄油、棕榈油、核桃油,它们一般都是长在三到五米高的树上。而草本油的原料一般是种在地里,像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

这两种产品虽然都是油,但是它们是有所不同的,刚才讲到的木本油,它的生长时间比较长,比如像茶油,它的生长周期一般在80到100年,每年开花结果期只有3个月,而草本油的生长周期一般只有三到五个月,另外它的原料是种在地里的,且需要用到农药和化肥。但是木本油是不用这些的,因此它是纯天然的,另外像茶油,其外壳还有天然的杀毒功效,它有个很大的外壳,把它晒干或者烘干,剥掉以后,里面还有一个内壳,这个内壳又要经过晒干、剥皮才能用来榨油。所以,这种油的营养价值相比其他油要高很多。

我也希望记者朋友能够有机会深入到湖南、江西、广西等油茶主产区去了解当地人民对于茶油的喜爱。在我的家乡湖南,茶油不仅是妈妈、外婆、奶奶这些家庭主妇们最喜欢的食用油,而且是孕妇们首选的食用油。

记者:您一直把茶油比作国宝,从您的角度来看,茶油与其他油相比,有哪些特性?

刘翔浩:为什么说油茶是国宝?因为油茶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油茶的产地绝大多数在我们中国,其他国家像越南、马来西亚、日本也只有一点点,但他们的产量和品质都赶不上中国,而且我们油茶的品种也有很多。

第二,茶油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原来早在朱元璋的时候,就把茶油列为皇宫用的油,而且茶油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所有油里面是最高的,占到了87%的比重,其他的油一般也就在30%到40%左右,橄榄油也只有70%多,同时茶油的维生素含量比橄榄油要高一倍,其他油中的含量就更差了。

众所周知,橄榄油做凉拌菜非常好,但是我们中国菜经常要炒着吃,而茶油恰恰具有耐寒耐高温的特性。关键它还有药用价值,对治疗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肥胖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女性还能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在福建和台湾,包括日本都把茶油定为月子油,这对小孩和母体都是非常有益处的。当然它毕竟只是一种食用油,不能说是一种药,但是它的价值特性比其他油都要好。

记者:您在议案中还提到一条,就是建议将茶油打造成为国家级的战略资源。目前很多名贵的中药材都没有上升到这样的高度,您为什么要提出这个建议呢?您觉得为何茶油能够作为国家的战略资源呢?

刘翔浩:我提这个建议,把国宝茶油打造成国家的战略资源有这样几个方面的考虑,这是经过调研的。

首先它的历史非常悠久,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一个产业。第二,它本身具备战略资源的性质,因为粮油关系到国计民生,粮油是老百姓一日三餐都不可缺的,但我国的油脂进口依赖度达到60%多,而我们自己供应的却还不到50%。所以,我们这么一个泱泱大国,在油脂方面还不能自给是一个大问题,要解决粮油,要保证吃,要让老百姓能够生存下去。

其次其他的品种,花生、玉米它都会和粮食争地,而茶油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我种我的,你种你的,不会影响粮食产量,其他油如果发展快了,粮食就跟不上了,这也是一个麻烦事。但这个油茶是种在丘陵上的,我们南方有11个省都有适合的土地和环境。如果按照国家的规划,到2020年发展到7500万亩油茶,要是达到这个量,我国油脂的自给能力就会达到51%,同时我国的粮食也丰产了,我们的实际生活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粮食的话语权在中国,油脂的话语权照样也可以在我们中国,但现在这个话语权却是在美国手中,为什么?就因为他们对全球供应,虽然我们是买方,但是我们没有话语权,就是因为我们的自给能力差。假定如果我们能达到51%的自给率,油的价格就会由中国来制定。特别是在物价上涨的时候,我们要保证我国国民的消费水平和能力,一旦我们拿到话语权,我们就能制定出适合我们国民消费和需要的价格。

现在经济增速在下降,物价又涨得飞快,但我们的油脂一年消费几千个亿,我国具有庞大的食用油消费市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增长,食用油消费量将逐年上升,预计到2020 年,中国人口将增加到14.5 亿,按人均食用油消费22 公斤计算,食用油的消费总量将达到3200 万吨。相比发达国家人均占有20公斤橄榄油的水平,我国人均茶油占有量只有0.2公斤,差距巨大。且消费橄榄油的势头逐年增加,茶油消费量却增长缓慢。所以,我认为油茶应该成为国宝,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所以提出这样的呼吁,也请相关部门重视这一块。(作者:赵洋)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