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贻煌:江西铜业集团稀土资源不能注入上市公司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3月8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集团董事长李贻煌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称,从现在的法律法规来说,江西铜业集团稀土资源不具备进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李贻煌进一步指出, 现在国家开发稀土有一些规定,对于稀土矿山的开发,外资是禁止进入的。因为我们上市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所以,从现在的法律法规来说,江西铜业集团稀土资源不具备进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首先欢迎的李董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的联合访谈。提到铜业,大家都会关注到去年下半年铜的价格有所下滑。咱们这边采取的措施是怎样的?

李贻煌:这几年铜价随着经济的大形势呈现一种宽幅震荡,但是应该说从行业成本比较来看,还是处于高位运行。高位运行企业利润好一些,现在这个价格水平企业的效益也不差。去年我们上市公司这块利润也比较好,每股收益也是创造了上市以来最好的成绩。

记者:您刚才也说到,在这种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咱们还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您觉得支撑点在哪儿?

李贻煌:这几年公司把矿山开发和资源控制作为我们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内容或者是一个战略方向。所以这几年应该说我们内部矿山铜的产量在不断增长。第二,规模扩大了以后,应该说公司在如何发挥规模效益方面,特别是在资源的有效利用上,各种稀有金属的综合回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于提升公司矿山铜的产量、增加盈利能力还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

记者:李董,江西铜业控股中持有多个稀土采矿权,江铜对稀土的战略有什么样的规划?

李贻煌:我们控制的稀土现在实际上是集团公司拥有了四川冕宁稀土采矿权,应该是去年四季度,我们的采矿权已经办到了,当时是在四川省特别是凉山州的大力支持下,对国家一矿多采进行整合,也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通过竞拍买了冕宁稀土。冕宁稀土现在属于集团资产,所以今后怎么样发展冕宁稀土,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发展规划和后备的开发计划,已经上报了国家发改委。应该说这个方案基本上得到了发改委的认可,但是现在批文还没有完全拿到,给了一个前期可以提前工作的函。所以,大的开发应该说已经开始启动了。我们规划REO(稀土氧化物)产能要分阶段达到一个是三万吨,一个是五万吨,国家基本认可这个想法。

记者:去年江西铜业下属企业污染的事,有人称是古代人挖矿所致,后来反响挺强烈的。

李贻煌:实事求是说,搞矿业、搞工业,在工业化的进程中付出一定的环境代价,这是工业化进程必然带来的负面效应。江西铜业公司应该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企业,在同行的角度来看,就国际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和环境保护程度来看,应该说江西铜业的起点是比较高的。当时它是国家六个重点引进项目,应该说全套引进的项目,矿山主要是以澳大利亚等一些国际性的比较好的矿山模式来建设的,所以,环保起点比较高,环保装备投得比较多。但是我们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也是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社会发展水平不断进步,要求越来越高。在过去几十年中,开采方面的环保意识,在90年代以前大家都比较淡薄,法律对排放的要求也不像现在这么严格。所以几十年的矿山开发对此造成一些影响,我觉得这是工业化的一个必然的结果。现在省委省政府包括我们公司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非常明确,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历史承认现实,要高度负责地解决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是我们下一步处理环保或者是在环保方面与当地村民有纠纷时要坚持的原则,本着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认真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好原来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这个我觉得没有什么好回避的。因为我觉得作为江西铜业来说,在铜这个行业中,因为我们的环保装备、环保水平,我们现在的环境保护在行业内,我觉得应该可以说是最好的之一。

记者:李董,最后一个问题。未来有没有把稀土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打算?

李贻煌:现在国家开发稀土有一些规定,因为我们上市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所以现在对于稀土矿山的开发,外资是禁止进入的。

记者:法规上是规定的?

李贻煌:对。所以,从现在的法律法规来说,它不具备进入上市公司的条件。(作者:赵黎)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