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长葛红林:天府新区已建成西部数据中心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的联合访谈时称,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占地1290万平方公里。在天府新区规划中,成都要建成一座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的产城一体的新城。

葛红林说,天府新区的规划具有产住平衡、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绿色交通、布局合理的特点。天府新区的建设过程中有一个亮点,即建成了西部的区域数据中心。

以下是访谈实录

问:天府新区规划中,八成区域分布在成都,在天府新区的建设中,成都有没有重大项目作为支撑?如何体现产成一体?

葛红林:成都在天府新区规划中占地1290万平方公里,但这1290万平方公里不是都建房子。实际上在天府新区中,成都这部分也需要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商的一座现代化的新型的产城一体的新区。

第一,现在新区基本完成了控制性详规,也确定了核心起步区,所以说可以开工了。

第二,我们已经先行启动了涉及到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争取尽快把内部贯通出来,从外部把它连接起来。

第三,我们也推动了一大批现代制造业、战略性产业和包括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建设。去年年底我们总投资开工建设了8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是2144亿元。

第四,现在形势也比较好,我们正在洽谈一大批项目。因为天府新区的政策,对国内外的大企业吸引力还是相当强的。再加上原来成都在产业发展方面、高科技发展方面、战略新兴产业方面,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应该讲现在来洽谈的也比较多。所以,我想今年这个势头是相当不错的。

问:天府新区的规划建设有什么特色?

葛红林:总的来讲,天府新区的规划将由若干个产城一体的单元组成,每个单元的规模大概是20—30平方公里,大概容纳20—30万人,具有产住平衡、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绿色交通、布局合理的特点。每个区域的详细规划包括设计也在进一步的深化中。

问:目前成都的高新区发展得也不错,请问成都高新区和天府新区会不会出现一些产业布局重复的现象?这两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葛红林:成都高新区分西区和南区,西区聚集发展的主要是IT制造业,所以大家看到英特尔、德州仪器、平板电脑的制造等都在西区。还有一个在南区。南区主要发展软件产业,包括一些外包服务业、金融后台。现在南区也位于天府新区,对天府新区的建设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2月份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天府新区投资建设数据中心IDC,投资总额超过200亿。为什么到天府新区去建?实际上也是看重我们的市场需求,我们有一大批总部经济,有一大批的外包服务业,有一大批的创意产业,他们需要IDC。所以,奠定了成都在西部云计算服务数据中心的这样一个地位。再加上我们原来先前就引进的曙光的超算中心和万国数据中心,中国移动的数字音乐中心,应该讲是初步构成了这样一个产业的架构,也可以说从我自己的判断,可能在天府新区的建设过程中,有一个率先性的亮点,就是建成了西部的区域IDC,实际上就是数据中心。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