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代表委员觉得用微博征询网友意见好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9日北京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昨天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称,用微博把“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与百姓联系起来了,把电视和新媒体联系起来了。这两年“两会”期间《焦点访谈》推出的“一丹快递”,就是用微博来征询意见,把意见带到“两会”和代表、委员们一起交流。代表、委员也觉得这个方式很好。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首先欢迎敬一丹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的联合访谈。

一丹老师您好!您作为代表参加“两会”已经是第五年了,请问您在这几年履职的心得和想法。

敬一丹:作为人大代表,在这五年里确实感觉到自己负有一种职责,每次在“两会”上和代表们和委员们一起面对着国事的时候,觉得自己和以前的感觉确实不太一样,视野更宽了,接触面也更宽了,这时候也能够意识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我们发言的角度,提出建议,提出议案的角度都有一种责任在里面。

同时,每次我在参与“两会”的时候,还有一种角色,我毕竟是一个记者,毕竟是一个媒体人,所以每次在“两会”的时候,我一边开会,也一边承担着一定的报道工作。这样,当我听到一个声音的时候,作为人大代表可能想到的是赞成不赞成,那么我作为记者还有一个角度,我就想这个事传播还是不传播。这种双重的角色,就使得我在“两会”上的状态更积极,思考更多面。比如,在这两年的《焦点访谈》“两会”报道中,我们都开辟了一个小的专栏,叫做“一丹快递”,这两年恰好是新媒体兴起,电视这种传统媒体也面临了很多新的传播方式。像和讯,像那么多新媒体兴起以后,电视这种传统媒体也在问自己,我们怎么赢得更多的观众,怎样和观众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于是,在这两年两会期间《焦点访谈》,就采取了“一丹快递”这样的方式,我们用微博来征询大家的意见,你有什么样的声音、有什么样的疑问,我们把它带到两会和代表委员们一起交流。代表委员也觉得这个方式很好,他们看到这是微博传来的声音。有的人提的问题都很有意思。

记者:请您举个例子。

敬一丹:比如今天中午我发微博问了网友,我说,假如你在农村,不管是种庄稼、种果树还是养猪,当你遇到技术问题,比如假种子、化肥怎么用,你弄不懂的时候你会怎么办?然后我就在想象我会得到什么样的回答。我是想做这样一个节目,农业技术推广为什么还差一公里就不能到达农民的身边,是探讨一个让农民增收的话题。我问了网友以后,我想象网友们会说,我们找农业技术员,我们找农业技术站,或者想他们会说,我们想找他们,但是我们找不着啊。结果回答五花八门,有的人说凭经验啊,有的人说我们找有经验的老农。还有的人说,城里头有农业技术推广站,但是我们农村里见不到他们。最让我意外的说,我们上网查啊。这就是我过去没有想到的,农民们现在对于网络也有了这种非常亲密的关系,他遇到问题的时候,在他身边没有农业科技人员的时候,他会想到我上网查啊。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到我采访的时候,我明天就去采访,采访的就是一个人大代表,农业科技推广人员。我就想把这些问题带给他,他们也会面对着现在农民需求是不一样的,不是说都是去找老农的,也有上网查的,这样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在哪儿呢?我们把问题带给他,我们一起来探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样来做的时候,就非常有意思。用微博把两会的代表委员和网友、百姓联系起来了,然后我们电视和新媒体联系起来了,这种融合让我觉得这种传播非常有意思。

记者:刚好您拥有双重身份,也非常迅速地把一边的声音传到另外一方去。

敬一丹:是,现在我在“两会”期间经常会这样,我在参会,在会上的一些思考很自然会变成我的选题和我采访的话题,这样我会利用散会的时间,去联络委员和代表采访。然后有的时候我也会在人民大会堂外面,进场和出场的间隙,有的时候我也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和晚上的时间,到各个驻地和代表委员沟通。这样的节奏让我觉得两会特别充实。

记者:一丹老师谢谢您,也想说一声您辛苦了,因为这个双重身份,也是非常辛苦的。(作者:赵黎)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