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委员:扩宽融资渠道 促进中小企业大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12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兰在接受中国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扶持中小企业是当前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要举措之一,中国可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做法,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和完善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大发展。

李兰表示,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首先是由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集中在“长期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目前小型企业很难通过上市这一直接融资方式来获得资金。

其次,大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弱、市场稳定性较差、市场风险高,一般的大银行存在“惜贷”现象。中小企业难以从正规金融渠道获得信贷资源,纷纷涌向民间借贷市场,进一步推高民间利率,增大企业的债务负担和经营风险,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深化。

李兰建议,国家应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性银行机构。政府提供财政资金,对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和创新的小额贷款给予支持。此外,发展完善包括商业银行、农信社、小额贷款公司等在内的中小银行体系。鼓励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另外,李兰还表示,国家还可以在条件成熟的大城市开办债券交易市场、期货期权交易市场;在条件成熟的中心城市开设股票三板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有助于中小企业更快更好的获得发展必要的资金。

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同时,李兰也建议国家需要规范和完善民间金融体系。一方面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和兼并进入国家间接融资体系,另一方面建立以民间资本为主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直接融资体系,加强对于民间资本的规范与监管。(记者 彭博)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