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小莉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问:您今年是第15年跑“两会”了,您觉得今年“两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吴小莉:这次跑“两会”,不论代表、委员或者媒体,都是有备而来。大家都知道在这个场合当中会有很多人关注你,所以你会想好你要说什么,做什么。

我曾经采访过马英九的重要幕僚金溥聪,他说政治就是一个关了门的殿堂,只有里面的人能够深悟其中的奥秘。媒体通常是在这个殿堂开了一点门的时候,窥探其中,但常常只能看到一个侧面、一个角落。“两会”,就像是中国开了政坛的大门,媒体们都能去看这个政治殿堂当中发生了什么重要的事件。今年“两会”,各家媒体铆足了劲,人数越派越多,在各个角落去争取最好的新闻。

同时,除了新闻发布会以外,还有一些开放的团组,媒体的提问五花八门,开放团组的领导就得做很好的准备。

问:作为“两岸三地新闻人”,您在台湾、香港和北京都有长期的工作过,这三地做媒体的氛围有什么不同?

吴小莉:香港是一个以自己为中心,辐射到内地,再辐射到全球的城市,国际化程度很高,所以香港的媒体人都首先关注香港,再关注内地,再辐射全球的观念来做新闻。

台湾也是以台湾为中心,辐射到内地,再辐射到全球这样一个状态,但相对来说香港要更加国际化。

内地本身就需要去深入观察、了解和传播。另外,随着这几年政治经济地位的提升,整体表现出大国外交的态势,比如“两会”的安排,3月2日是赵启正记者会,3日政协开幕,4日李肇星记者会,5日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发改委张平主任对外发言,7日外交部长杨洁篪阐释中国对外政策。中国藉由“两会”,向世界说明了自己的内政和外交。

另外,团组的开放也是有节奏地在跟世界接触、沟通,比如说重庆团、广东团、福建团、海南团等,各个“团长”向媒体解释情况。

问:怎样在三地不同的氛围下,尽量接近真相呢?

吴小莉: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媒体人所能看到的只是一个角落、一个侧面,但我们要尽可能地去看更多的角落,使之更全面、更多元。

媒体人应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但是只要你说出来的话就得是真话、是实话,这是做新闻的一个准则。

问:现在很多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出现,对传统媒体造成很大的冲击力,两者之间应该怎么共生?凤凰卫视有什么经验可供分享?

吴小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完全可以共生、共赢。现在是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代表、委员上会都特别谨慎小心,不论是自媒体,还是网络媒体的内容,对传统媒体来说,都是可利用的渠道。

凤凰卫视今年派了27个人上会,但还是没有办法把每一个角落都看到,其他媒体的信息都会变成我们很好的信息来源。比如凤凰卫视《天下被网罗》的节目,会从网络、微博去关注“两会”,这就是互相合作、共生的一个案例。

问:作为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您对该台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新的想法吗?

吴小莉:资讯台是第一个在中国内地被大家能看到的中文24小时的新闻台,作为先行者,我们的理念是越快、越新、越多元,所以未来会有更多的直播、更多的现场、更多的分析和评论、更多的观点,这是我们并行不悖,而且要更加着力的地方。

问:您将来会不会转做新闻评论?

吴小莉:在我的节目当中,常常都会有一个自白,然后再进入节目,自白当中已经包含了不少自己的观察和观点。要做纯粹的新闻评论,我还要更多的积累,可能要像阮次山先生、何亮亮先生、石齐平先生这样的,我称为“家有三老,如有三宝”这样的一些评论员,我要到他们那样的份儿上,做评论才会有分量。

问:您能采访到很多政要,您是怎么做到的?您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吴小莉:主要是栏目的定位逼我去联系一些政要,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的定位就是采访两岸四地一些重要的政治人物,每一期都必须要访问一位政要,我们有一个小组在不断地进行约访。方法就是不断地去约访,被拒绝了,还要锲而不舍,继续约访。

问:平时和政要是否会有沟通?

吴小莉:做所有的采访,都必须要有很好的沟通,包括前期、现场、后期的,所以说约访政要非常难,因为他们时间有限。

我会在采访前大概看几百页的资料,进入他的专业领域,我希望在采访过程中能够听到的是我在资料里头没看到的东西,这才是容易出彩的东西。

问:您在采访过程当中,会不会问他们一些敏感的,或者是尖锐的问题?

吴小莉:那当然会。看当时最重要的新闻点是什么,我想他如果接受了采访,他也应该是做好了准备的。

问:您这么多年一直坚持高端访问,这对传媒人来说非常不容易,您遇到瓶颈时会通过什么办法去突破?

吴小莉:我觉得倒不见得是有瓶颈,但是会有困难,首先是约访的困难;再就是做出跟别人访谈不同的困难;第三就是引导这些专业人士、部门首长们进入自己的话语体系,做出观众爱看的东西。每一次采访完,我都觉得是一个历练,就像读了一个短期的进修班。(完)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