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贵代表8年关注小农水 今年再促加强管理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13日讯,全国人大代表、钟祥金汉江精制棉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贵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有关水利设施的建议已经取得很好落实,但他还要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小农水”的后续管理。此外,周家贵还呼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国家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细则能够尽快出台。

周家贵连任十届、十一届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10年。在今年提交的建议中,周家贵的关注再次涉及农田水利,这是他连续第八年关注“小农水”建设。他认为,水利设施是解决农业现代化,也是促成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统一的基础。

2011年国家投资近1.8万亿,今年再增加1800亿用于水利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很好解决。“大笔资金下去,水利设施建是建好了,但建好了能管多长时间?怎么管、怎么用?能用多长时间?还是非常突出的问题。”周家贵再次提出进一步加强小农水的后续管理的建议。

周家贵建议,首先,国家应尽快推动农田水利促进法的启动,通过立法保障各部门形成合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使用好已经取得的成果。

周家贵特别强调,立法还应进一步明确规范政府作为投入主体、村委会作为管理主体、农民作为使用主体的责任和义务,“把这几个主体明确了,各方尽到自己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小农田才能管好,才能够真正使我们这个沟渠管20年、30年、50年。”

计算下来,完善的水利设施可以使每亩地增收400元,周家贵认为,做好水利设施后续管理,不仅是巩固好现有的经济成果,而且更有利于农业长期发展需要,有利于保障和农民的增收。

从湖北荆门的情况来看,目前务农人口整体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农业现代化必须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对此,周家贵认为,首先要靠科技,提高机械化程度,在农民减少的同时保证粮食增长;其次是更好地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大量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并在品种、管理上与市场对接。他呼吁国家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细则能够尽快出台。

周家贵介绍,荆门地区农机占有量达到340万千瓦,其中钟祥市农机占有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而钟祥市的农业合作社已经达到8000多个,如,洋梓镇合作社的粮食价格比市场价高了0.05-0.1元,合作社成员户均纯收入从8012元上升到1.2万元以上。

周家贵认为,根本上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还需培养集农技、农机、种植、养殖集技术于一身的新型农民,改变现有教育模式,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进入农业生产领域,涉农青年农民、农技师可进入公务员序列。(作者:安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