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今:加快社会管理体制的转变与创新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专访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负责人、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

 

 


 

(两会专稿)

中国发展的战略转型,不但需要经济转型,也需要社会转型。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共同富裕对于当下中国社会转型可为治本之策。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自治能力。

据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联合调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是两会期间网友关注的一大热点。如何深入研究社会管理规律,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社会基础?就此,记者专访了国家重点项目“科学发展观”负责人、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智库》总编于今。

避免社会管理误区 发挥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

记者: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现实的迫切要求。如何正确把握社会管理的职能和任务?

于今:要明确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的目标和方向。其一,突出为民的宗旨、利民的原则、便民的需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

其二,强化法治意识,完善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真正实现通过法律法规调节规范各种社会关系和行为,在社会管理领域落实依法治国方略。

其三,强化服务意识。政府及其各种社会管理机构和部门应牢固树立公共服务的观念,在协调社会关系、处理社会事务时,按照服务的要求调整自身角色,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重构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在社会管理体制上充分体现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特征和要求。

正确把握各种社会管理机制的功能和作用,坚持政府与社团的结合、法治与自治的结合、管理与服务的结合,探索提高社会管理体制整体效益的方法和途径。要特别注意避免社会管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误区,可以通过充分调研、制定规划、地区试点、经验推广等方式积极稳妥地进行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

针对目前我国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社团组织不发达、社会自治能力较弱、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改革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应进一步发挥公众参与的作用,提高公众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将公众参与的方式方法制度化、法制化,真正确保公众和社会组织对社会管理的参与到位。

积极利用法律、道德、经济、行政多种手段管理社会

记者: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还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政府社会调控手段体系。如何完善社会调控的手段?

于今:我国政府要像重视经济调控与市场监管一样重视社会调控,将社会调控纳入政府宏观管理的范围。

一、利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法律制度是政府以强制方式管理社会的手段。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二、利用道德手段管理社会。道德的社会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对社会具有积极的规范、教育、导向作用。所以,道德历来成为人们修身养性、完善自我乃至治国安邦的重要工具。在现阶段主要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三、利用经济手段管理社会。政府可以运用财政金融等经济手段调节和引导社会组织活动,达到调控社会运行的目标。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建立地方公共财政体制,从财政制度上促使政府转变职能。以政府为主导建立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保证每一个社会成员能够获得生活的基本保障,在他们所处的社会里安居乐业,可以说,是当今各国政府实施公共管理的最佳手段。

四、利用必要的行政手段管理社会。传统的社会管理是以行政手段为主的。但是,在以民主与法治为主导的社会,人们对具有“人治”色彩的行政手段有了越来越多的异议。实际上,行政手段是体现政府权力的一种方式,社会管理不可能取消行政手段。因为,对于那些介于道德与法律之间的行为,就需要采取行政手段来调控。关键是限制行政手段的滥用,实现行政手段的透明化和法制化,提高行政手段的效率。

理顺利益关系 注重社会公平 化解人民内部的矛盾

记者:理顺利益关系,是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必须注意以哪些问题?

于今:首先,提高思认识,重视群众利益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正确认识利益格局的变化,明确利益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利益协调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以人为本,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做起,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理顺利益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

其次,畅通表达渠道,保证利益诉求。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公众利益诉求方式的合法性、公开性和透明性上还存在不足之处。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信访制度和行之有效的一些新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为社会各阶层特别是普通民众提供利益诉求的制度性平台,真正形成反应灵敏、沟通快捷、运转高效的利益表达机制,使多样化社会中的合理利益诉求,特别是普通民众的合理利益诉求能够通过正当规范的渠道输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过程。

再次,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公平。我们必须在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同时,依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要慎重处理效率与公平的辩证关系。在社会建设中,尤其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收入分配中维护和实现公平原则,决不能把收入差距拉得太大。如果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悬殊、而又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会挫伤人们的积极性,而且会影响社会安定团结。

最后,多方协调,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本世纪头二十年,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时期,又是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在种种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最主要、最普遍、最大量的是人民内部矛盾。能否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

要改变传统观念,不是人为地封堵已经出现的矛盾和冲突,而是实事求是地找到矛盾冲突产生的根源,切实解决导致矛盾冲突的制度、政策等问题,从根本上协调、化解矛盾。要确保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全社会利益的沟通渠道和对话协调机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自觉维护安定团结,努力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特别要重视和发挥信息网络等新媒体在传达民意、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农村实行村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