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贵代表:国家应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及中小企业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1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钟祥金汉江精制棉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贵昨天在接受中国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2011年是中小企业融资矛盾最激烈的一年,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要让银行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扶植中小企业、扶植实体经济;其次是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将资金从虚拟经济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的信贷等政策应进一步优化,把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对于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我国银行贷款占到社会融资的80%的现象并不合理”的观点,周家贵认为,在垄断的背景下,如果把外资银行、民营银行、民间资本等放开,国有银行融资会迅速下降。建议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放开民间资本。

而对于目前我国虚拟经济有脱离实体经济、并影响到实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周家贵认为,国家应尽快调整经济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加实,真正拿出办法来,而对虚拟经济的支持力度要虚化、降低。

周家贵说,使虚拟经济重新回到实体经济的基础上来,最大限度地保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实体经济也应支撑更强大的虚拟经济,二者相辅相成,国家的经济才能健康、正常的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作为湖北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您对去年以来这一轮融资难有没有什么深刻的体会?

周家贵:应该讲从90年代中期以来,大家都在讲中小企业融资难,国家对这一块也很重视,尽管国家也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和后来的新非公经济36条政策,但是仍然没有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而且一年比一年更难。

记者:去年是矛盾激化的一年?

周家贵:对,这个根源究竟在哪里呢?我觉得,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同时也根据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这样一个状况,我们有必要、也是必须要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彻底解决好。

中小企业说到底就是实体经济,为什么融资难的问题一直不能解决,我觉得有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金融机构本身银行应该存在一些问题,各个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这一块放得不宽,他们更愿意和大企业、国有企业、大项目、大集团来做,一个合同签下来坐在办公室里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几千万,甚至几十亿的项目,获得巨额利息。但是对中小企业,银行不愿意干,一个是风险大,第二个要更多人力,这里贷几百万,那里贷几十万,到何年何月也做不了那么多利息,所以我觉得银行眼界的短视。2008年,我就针对周小川行长的报告提出,银行也要有承担社会责任,不要光为了赚钱,作为国家的银行,在赚钱的情况下你更多的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承担社会责任你就要拿出钱来,要扶植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千千万万的实体经济,不能为了赚钱而赚钱。反过来,你是为了发展经济而赚钱,如果中小企业垮了,实体经济垮了,从某个层面上来讲会危及我们的政局稳定,我觉得银行本身是有责任的。

第二,市场化的引导。土地财政、楼市财政,来钱很快,一夜暴富的事情比比皆是。中小企业这一块儿,你要融资,要这个抵押、那个抵押,还要你这个年报、那个年报,这个审计、那个审计,最后转了一圈抵押不够仍然贷不了钱。这是两个方面的后果,对银行来说,小企业贷不了钱,资金不如用来投房地产;第二个,中小企业也看到,搞房产多快,我何必还搞企业?温州为什么会出现温州老板跑路的现象,不就是这个原因嘛。温州本来干得很好,本来都是实体经济,把打火机做到全球第一,把一个皮鞋做到全球第一,把一个鞋带做到全球第一,把一个扣子做到全球第一,他都可以做。但是,他发现跟楼市、地产比,他的利润差多了,所以他赶紧把这个钱投入楼市去。最终情况一变化,就出现了老板跑路的现象。所以温州那么多老板跑路,就是由此带来的影响。

第三,我们国家在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上还要进一步的优化,要把中小企业和国有企业,或者把民营经济,摆在跟国有经济同样重要的位置上。过去讲,以国有经济为主,其他经济成本为辅,这是没有错的。但是在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这么大的变化的情况下,要解决就业的问题,你非要这些中小企业。

记者:中小企业是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主力。

周家贵:对,没有中小企业就业怎么解决?不光是赚钱就行了,这几亿人怎么办?就业的问题要靠中小企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要靠中小企业。

记者:对,中小企业支撑了60%的税收。

周家贵: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要靠中小企业。同时,整个社会基层面的稳定、和谐还是要靠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现在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显得是越来越重要,他的价值显得越来越大,这时候我们政府的政策也要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国有企业贷款依靠信用,国企亏不亏都可以贷,但是所有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贷款就不行,你非要抵押,所以政策上本身就不平等。同时,这些中小企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很多企业的信用也好,产品也好,市场竞争力也都非常强,要不然这些中小企业怎么能够生存下来。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市场环境这么恶劣,这些中小企业还能够生存下去,他毕竟有他的生存之道,毕竟有他的优点。所以我觉得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拿出政策,要扶植一批中小企业,给他们也一定程度的信用贷款,这样可以保证国有、民营、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以及国有经济这两个轮子一起走。两个翅膀一起飞,这样我们国家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平稳,飞得更远。

所以我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大的层面上还是要国家信贷政策上的调整,银行承担社会责任的主体要加大。

记者:在今年的两会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说,他说现在银行信贷在中国占社会融资的80%,这个数字在发达国家可能只有30%,这个现象他认为本身就是不正常的。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在讨论上说,中小企业的问题不能光靠商业的运作解决。您觉得可能会有其他什么融资方式的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周家贵:这个问题这样说他只是说了一个方面。在银行业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本来就是独家经营,属于垄断行业。

如果你把国外的资本银行放进来,放到县域经济去,情况会怎么样?把一些民营的银行,政策放开会怎么样?或者把民间的资本放开,拿出政策,情况又会怎么样?估计马上降低到20%,不到30%,马上会降低。因为你程序的繁琐,利息的高,都是你说了算,都会把你比下来。如果你把民间的融资渠道畅通了,环境改善了,平台建立了,你这个银行人家还能占了你80%吗?我觉得这个话他们说的有点脱离实际,最起码他们对下面中小企业的情况了解不是很深。

你说他们今年赚了一万多亿,第一,银行说多少利息,就是多少利息;第二,你说要贷这笔款,国家规定的利息是不能动的,但银行必须要加服务费,在这个基础上加30%、40%的服务费,你不加我不贷给你。银行赚钱很容易。

记者:现在是一个卖方市场,贷方市场。

周家贵:所以说,真正要搞好,我们融资的渠道还要进一步拓宽,要放开民间的。同时,国家还要制定出一些管理办法,民间的融资,民间的借贷,也要规定出一定的比例。不能超过国有银行的两倍或三倍,现在不超过四倍都是正常的,这是有点高的,因为你农产品价格在不断的攀升,人力的成本不断的在增加,国际市场的形势在不断的打压,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制造成本越来越高。现在为什么说一些试点是国家允许的,允许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贷款,当然有些试点贷款相比来说企业也承受不了,但是有些企业还是要借,到最后的结果是这个企业越来越不行,越来越支撑不了。

记者:同样是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就中小企业融资难评论:中小企业借了高利贷是等于找死,但不找高利贷是等死。

周家贵:我觉得政府必须考虑如何加强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腾飞的两个翅膀,但是,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没有你虚拟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是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反过来,虚拟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不是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

但是目前的状况是虚拟经济脱离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并且影响到实体,都不愿意干实体经济,都愿意搞虚拟经济,这不正常,政府要赶快调整经济政策,使虚拟经济重新回到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同时,使实体经济支撑更强大的虚拟经济,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我们国家的经济才能健康、正常的发展。同时,通过这种依存关系,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他们的发展。

记者:对,像您说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应该是社会经济的两翼,但是现在整个大环境来讲有点避实就虚的倾向。去年年底中央也出台了政府要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希望能有一个良好的调整。

周家贵:国家调经济,我们说调结构,转方向,我认为国家作为战略上来讲,调整应该是把虚拟经济的成分要虚化、要降低,而实体经济政策的支持力度要加大,要加实,要真正拿出办法来,使实体经济能够发展起来。第二点,使大家都愿意干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实际上就没有我们的国民经济,我们国民经济的基础就是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我们国民经济是支撑不了多长时间的,也完全是一种虚拟的。欧洲为什么出现欧洲债务危机?美国为什么会出现金融危机?就是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脱离得太远。现在我们也要总结美国和欧洲他们的教训,还要避免他们的悲剧、这种结局在我们国家上演,这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其实欧美也有一些反面教材我们可以吸取。

周家贵: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他们的政治制度也不是万能的,各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政治发展道路,所以我们中国还是要坚持我们中国的东西。我们没有必要完全按照美国、欧洲的搞,他们现在的结局正是他们这种制度的结局,还是选择我们自己的优势。

在一个有质量发展的经济过程中,首先人的素质要上去,我们现在讲要学雷锋,实际上把那个时代的精神再发扬起来,但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他的难度肯定是有的。我们要的是这种精神,而不是要的雷锋那种社会的环境,我们要他这种精神,所以我觉得经济和精神应该是一体的。有什么样的精神,就可以产生什么样的经济。但是有什么样的经济,一定培养出是什么样的精神。今年温家宝总理把GDP增长目标降到7.5%,降到8%以下,也就是我们精神回归的时候。

记者:虽然说中央政府第一次没有提GDP保八,但经济到底能不能有质量的发展,其实还有很多挑战。

周家贵:阻力很大,但是首先一点,速度一下来,跟车一样,你开180迈,我给你开120迈是不一样的,我开120迈,很多风险我都可以避免,但是180迈的话有一点风险就会翻车,本身的速度降下来,就是完全质量的提高和一个保障,所以我们把GDP的增速降下来,这本身就是我们经济质量的一种提升的表现。你开180迈和你开120迈,安全系数是绝对不一样的。(作者:安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