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re REGENT 皮埃尔·雷让

 
 

皮埃尔•雷让 Pierre REGENT 总统府办公厅亚洲和大洋洲事务顾问,和萨科奇总统共事7年,专门负责与国际媒体接触。

(摄影:常海燕)


与皮埃尔•雷让先生的会面已经是下午6点钟了,初见他我们都感到很惊讶,这么俊朗帅气的小伙子就担任总统顾问这样的要职真是年轻有为。总统顾问日常的事务很多,穿过爱丽舍宫办公区的走廊,依然能看到有很多行政人员在办公,皮埃尔先生带我们来到了一间小会议室,谈话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开始了。

皮埃尔先生已经跟随萨科奇总统工作了7年,他认为萨科奇在执政的5年中尽职尽责,就如同一位正在经历暴风雨的船长带领困难中的法国走出危机。法中两国是互相尊重互相吸引的关系,在过去的15年中两国不仅在民用航空、铁路、核能等传统项目上有了深入合作,未来还将在绿色能源、金融服务、卫生领域发展新的项目。

在全球化背景下,法国民众也出现了一些对中国的恐惧,这主要是因为法国有很多工厂都转到了中国,工人失业了,生活面临困难。实际上法国民众也开始注意到这是一种自然的选择,比如中国的邻国成本更低、更便宜了,工厂就转到邻国了。所以这种恐惧不是民众之间有敌意,而是因为担心和不理解造成的,这从另一方面说明法中两国的交流还不够,我们还应增进理解和认识。比如过去在街上走我们只看到个别华人,但现在好多小店、酒吧,甚至法国传统的面包店都被中国人盘下来了,有一种新的说法是中国人把法国都要买下来了,我认为这是心理的一种恐惧,只是在经济上担心。在法国并没有出现排华情绪、没有任何歧视态度。虽然萨科奇总统的竞选口号是“强大的法国”,但我们不会因为强大去寻找对立面,法国对中国是非常重视的,中国是世界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成功模式,当然中国在完成自己的责任的同时也应该享受自己的权力。(文字:常海燕)

责编:常海燕 设计:刘鹏飞 制作:谢冬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