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万欧元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

近日,法国能源部长贝松在接见法国海洋可再生能源企业代表时强调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他明确指出,法国的目标是要在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贝松称,近5年来,法国已投入近8000万欧元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其中包括启动第一期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成立法国海洋能研究所——“法国低碳能源研究所”(IEED),以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海洋能开发利用,该研究所将在未来10年得到政府3400万欧元的资助;为海上风力发电、潮汐发电等五个科技项目投入4000万欧元。

海洋能,具体包括海洋热能、风能、潮汐能、海流能、波浪能等,其开发潜力巨大。法国海洋能资源得天独厚,拥有漫长的海岸线、11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区域。但与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相比,法国在风电尤其是海洋风电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据欧洲风能协会(EWEA)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6月,欧洲已有948台海上风力发电机,而法国却没有一台。

在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推动下,去年7月,法国政府启动了投资总额为100亿欧元、规模达300万千瓦的一期海上风电项目的招标工作。在今年1月11日投标书截止日之前,法国电力巨头阿尔斯通、法国电力集团,能源巨头燃气苏伊士公司、核能巨头阿海珐的风电公司和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等多家电力公司向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递交了标书,希望参与法国海上风电项目。按照法国能源部计划,海上风电招标结果将于今年4月公布。

贝松指出,海洋可再生能源为法国工业发展提供了机会,法国应该充分抓住这一机会。他宣布,随着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和向未来投资,法国还将推进潮汐发电项目,法国能源部年内将就开发芒什海峡潮汐能征求意见和建议,确定有关区域,争取两年内启动该区域潮汐能项目招标工作。

海洋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能源中重要的来源,法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的23%以上。法国能源部估计,届时海洋可再生能源比例大约占能源总量的3.5%。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法国还将启动第二期海上风电项目,使2020年海上风能发电装机总量达到600万千瓦,连同一期风电项目,法国沿海将建设1200台风力发电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常海燕 设计:刘鹏飞 制作:谢冬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