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支持欧元区“防火墙”扩容目标1万亿欧元

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29日说,法国希望欧元区旨在规避主权债务危机风险的金融救助工具规模扩大至1万亿欧元(约合1.32万亿美元)。

巴鲁安当天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欧元区金融“防火墙”的作用类似于核武器,重要的是威慑作用,而不是救助功能。它的规模越大,欧元区重债国受市场投机行为的冲击就越小。

巴鲁安强调,欧元区必须建立金融“防火墙”,修建这堵“墙”并不意味着向西班牙提供救助,而是为了显示欧元区国家的团结,以帮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渡过难关,帮助需要救助的国家在未来几年恢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欧盟领导人去年12月决定提前一年启动放贷上限为5000亿欧元(约合6637亿美元)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工具——欧洲稳定机制(ESM),以取代目前正在运行的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拥有4400亿欧元(约合5840亿美元)总放贷规模的EFSF在向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三国承诺共1920亿欧元(约合2549亿美元)的救助贷款后还有2480亿欧元(约合3293亿美元)的可用资金。

欧盟委员会及多个受债务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欧元区国家都认为必须扩大救助工具的规模,以提振市场信心。欧元区财长将于本月3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重点讨论是否以及如何让ESM和EFSF合并或同时运行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常海燕 设计:刘鹏飞 制作:谢冬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