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环保部:环境和室内空气污染是致病第四第五因素

发布时间: 2013-10-12
放大缩小

    环保部11日发布《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把握环境与健康素养基本内容范本,也为今后开展环境与健康科普工作明确了重点内容,为评价公众环境与健康素养现状提供了基本参照。

  据介绍,《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分为基本理念、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三个部分,以普通公众为对象,主要针对环境污染相关健康问题展开,围绕生活实际筛选出“良好的卫生或行为习惯可预防儿童铅中毒”、“遇到污染环境危害健康行为时,应主动拨打12369热线投诉”等30条针对公众环境与健康相关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报告,所监测的102种疾病中,有85种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合作研究发现,环境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作为PM2.5的两大暴露源,分别为中国人致病的第四、第五主要危险因素。

  “在《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基本理念部分提到,环境污染造成健康危害的大小与暴露程度有关。人们如果认识到这一点,在雾霾天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减小暴露,那就是对自己健康的保护。”参与编写人之一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朱忠军说,《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着眼于每一个体的健康保护,希望通过增强公众的环境与健康知识储备、提高意识,让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正确保护自身健康。

  “我们还希望公众通过树立环境与健康基本理念,掌握基本知识,进而由知识改变行为。”朱忠军说。

  据悉,环保部委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从事科学素养和健康素养相关工作及环境与健康政策研究、调查、科研、教育促进等领域工作的40余位专家,借鉴国内外科学素养、健康素养相关工作经验,形成了《环境与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试行)》及其释义(征求意见稿)。并于2013年4至7月,在全国征求意见并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记者 顾瑞珍 翟玉珠)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