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牛奶是否安全 土壤也很关键

发布时间: 2013-10-18
放大缩小

    保证生产过程安全就能解决牵动每个百姓神经的食品安全问题吗?

  昨天,为了给上海食品安全问题“把脉”,上海市科协学术年会请来了5家学会的专家,而从这些专家的研究方向—土壤与地下水、食品包装、辐照安全、微生物定量评估等也可见,“入口安全”牵扯的领域还挺多,需要多管齐下才能真正见效。

  微生物引起食源性污染

  近年来,毒大米、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人们的注意力往往容易投向生产过程中的化学性污染等环节,然而以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污染,正成为引起食品安全问题的主因。“对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污染,我们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刘弘说。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仵彦卿表示,发达国家30%的人口每年至少发生一次食源性污染事件,而其中1/3由微生物引起。

  就像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一样,看不见的微生物污染让食品安全“零风险”变成一种奢望,风险评估技术能帮助政府理清头绪,降低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概率。但如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教授所指出的,尽管我国2009年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已经明确提出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但由于食物中许多污染物暴露水平数据的缺乏,暴露评估技术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一评估体系仍有很大完善空间。

  慢性安全问题值得重视

  喝上一杯安全的牛奶,需要哪些条件?奶牛好、生产工艺好是容易想到的,但牧草的质量或许就不那么容易引起重视了,“再深入一步,如果土壤、水源、大气等被污染了,能种出高质量的牧草吗?”仵彦卿由一杯牛奶开始,引出了他的话题,也让人看到食品安全涉及的边界有多广大。

  土壤、水源、大气这些环境要素中,对植物生长影响最大的,还数土壤。“大气和水是可以流动的,但土壤被污染了,植物别无选择。”仵彦卿说。当奶牛食用了富集土壤污染的牧草后,污染也就随之转移到了动物体内。“所以一杯牛奶的好坏可以溯源到土壤。”仵彦卿说。

  不同于立即发病的食品安全事件,土壤污染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由于需要经过一个食物链的“传递”,因此往往要很长时间后才能被人发现。“这种慢性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样值得我们重视。”仵彦卿说。

  治理土壤污染岂能“一挪了之”

  明人笔记小说中有一则笑话,说的是某位医生为受箭伤的裨将治伤,只知道拿剪刀剪掉露在皮肤外面的箭管,而置扎入伤者手臂的箭头于不顾。在处理由土壤污染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有些人也采取了与“庸医”相同的手法—将受污染的土壤运到垃圾场埋掉,填上新土了事,殊不知运输过程中不仅会造成“二次污染”,挪了位置的污染土壤被掩埋后,污染仍会渗入地下或进入地下水。

  “这就是中国人思想上的一个误区,总觉得看不到了就是没有了,但进入"隐形"生态系统的污染,比"显形"的更不容易对付。”仵彦卿说。

  如果真想处理到位,最好是通过一定技术手段在原位处理,然而一亩地2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处理费用昭示着,先污染后治理这条路得不偿失。 本报记者 沈湫莎

文章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