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今年前9个月共184家污染企业退出北京

发布时间: 2013-10-18
放大缩小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余荣华)清洁空气,首都推进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又有新进展。截至9月底,北京市今年已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84家,另有19家页岩砖生产企业将于11月底全部关停。

  与此同时,北京市进一步压缩水泥产能,金隅顺发水泥公司和金隅平谷水泥公司已关停燃煤窑炉,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实现停产。两个水泥生产企业停产可以压减水泥产能150万吨,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4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600吨,减少烟粉尘排放约390吨。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到2016年,工业领域要累计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200家,累计削减工业燃煤200万吨。到2017年,全市水泥产能削减到400万吨左右;全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

  今年以来,北京市对于新增排放量的工业建设项目实施“减二增一”的削减量替代审批制度。全方位禁批未通过节能评估和环评审查的项目。对未完成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的行业实施行业限批。市级以上开发区今年已完成559.5蒸吨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任务,提前完成年度500蒸吨改造任务。

  北京市今年6月发布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2013年本)》,目录共计182条,涉及石化化工、钢铁、建材、机械等9个行业。目录中明确的行业、生产工艺和设备将逐步退出首都。此外,控制炼油规模,停止审批炼油行业扩大产能项目,目前已取消了800万吨炼油产能扩建计划。

  延伸阅读

  京津冀环境预报预警中心成立

  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成立揭牌仪式16日在北京市气象局举行。该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区域性环境气象中心,是北京市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华北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研究,制作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光化学烟雾等预报产品,制作发布重污染天气、雾、霾、光化学烟雾等预警信息。

  据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环境气象中心近期将制定运行方案及相关规章制度,完成业务系统整合、平台搭建、人员培训和业务切换;建立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一体化业务平台;加快推进与环保部门的合作、资料共享及会商机制;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区域协调交流机制;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和专题报告制作,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指导预报产品。 (本报电)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