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三年14亿能否还商洛河清

发布时间: 2013-10-18
放大缩小

    一个财政收入只有30多亿元的地区,却要在三年时间内将14.4亿元以上的资金投入到境内流域的水污染防治。“本次水污染防治是商洛市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我们三年水污染防治的目标是要各河段基本都达到稳定达标,也就是不能存在个别河段低于国家要求的水质标准。”商洛市环保局局长刘福明说。

  三年14亿,能否还商洛河清?

  ——商洛防治流域内水污染调查

  不久前,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市召开全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宣布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在陕南三市中率先启动全境水污染治理工作,正式吹响了全力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的战斗号角。

  拿出十四亿资金压力巨大

  商洛市是全国主体功能区划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水质保障区,调水量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调水总量的20%以上,在整体调水工程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其水环境质量直接关系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数以千万计京畿地区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

  去年,商洛市率先在陕北、陕南地区中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垃圾处理厂(场)的目标,市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5%,全部超过了省考指标,有效保证了城镇化发展的环保需求。同时,强化水污染防治措施,全市6条主要河流水质全部符合功能区标准,10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及养殖业、种植业污染逐步加剧,河流富营养化问题日益凸显,超标现象偶有发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增大。

  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要求,丹江、洛河出境断面水质不得低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金钱河、乾佑河、旬河出境断面水质也要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但近年来,由于商洛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矿产、建材等相关产业迅速聚集,导致部分流域水质稳定达标难的问题愈显突出,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时间表的日益临近,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快防治步伐,确保水质安全就显得异常紧迫。

  面对如此形势,商洛积极应对,及时制定了《商洛市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6)》,并召开商洛环保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动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商洛市环保局局长刘福明说,“本次水污染防治是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我们三年水污染防治的目标是要各河段基本都达到稳定达标,也就是不能存在个别河段低于国家要求的水质标准。”

  从《商洛市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6)》中可以看出,该计划共涉及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沿江小流域治理、工业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八项措施,计划投入资金14.4亿元,其中争取中省投资5亿多元,其余就全部要靠地方和企业自筹,对于商洛这样一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来说,资金压力十分巨大。

  “这只是市级统筹的资金,县级根据市上的行动计划会制定出自己的防治计划,最后全市投入的资金肯定是要超过这个数字”,刘福明说。

  治理落后产能绝不能手软

  事实上,工业污染历来都是河流的主要污染源,但另一方面工业企业又是贫困地区税收的主要来源,这就造成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从近年来全省GDP中三次产业比重的情况来看,虽然我市二产占比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矿产、建材等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企业相对较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说,“今后,商洛要继续坚持循环经济这一发展主线,积极发展一批新兴产业,策划建设更多的优质循环产业项目,完善延伸循环发展产业链条,加快构筑低能耗、低排放的经济发展体系。同时,以工业污染治理为抓手,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市域内不再新建化工等污染项目。其次,要严格环保审批,凡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再大的项目也要挡住,再高的回报也要舍弃,真正使环保审批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控制闸’和‘调节器’。”

  商洛市市长陈俊认为,商洛在这方面要舍得放弃一部分GDP,下决心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排污企业,腾出空间用于发展低耗能、无污染的高科技、环保型产业。节能减排确定的淘汰关停的企业,要坚决淘汰关停,绝不能留有余地,更不能死灰复燃。要将淘汰落后产能与排污权交易结合起来,对经营不善、无力提升治污水平的采选、食品加工、化工等企业,通过回购排污权安置职工和以奖代补等措施引导其转型。同时,要把污染防治与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结合起来,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入手,提高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覆盖面,下功夫防治生活污染。

  其实,在三年行动计划投入的14.4亿元中,所占比例最大的就是工业废水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几乎占到资金量的一半,而在这部分资金中由企业自筹的达到80%,中、省和市、县配套各占10%,企业水污染防治资金能否按照项目要求落实到位成为这次计划成败的关键。

  为此,商洛制定了全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和问责机制,逐级落实责任,将水质目标落实到每一条支流、每一个辖区、每一个断面,把治污措施和防治项目落实到各污染点源、排污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今后哪个县区行政区域内出了环境污染事故,就是哪个县区的责任,县区主要领导就得承担责任,接受责任追究。

  除此之外,商洛今后要严把新建项目环评、审批、准入关口,杜绝边治理、边上落后项目、边污染的现象发生。改造升级和新建一批水质监测点,监督丹江等主要河流流经各区县的水质情况,凡在本区域内污染加重的,严格落实黄牌警告、考核扣分和行政问责措施,对一年内仍在污染丹江、屡禁不止的企业,依法坚决予以停产、关闭。

  “今后我们要积极引导企业中水利用,把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融为一体,在重点排污口和主要支流入江口,结合城市景观打造,建设生态湿地公园,通过生物降解进一步削减污染,既可解决废水直排问题,又可形成市民休憩新景观,当然企业污染防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高度重视,严格管理,规范治理,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刘福明说。

  让环保从城镇延伸到乡村

  在完成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目标之后,商洛市下一步将目光投向了重点镇和农村社区及新建的工业园区及大型住宅小区,三年内要改变目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态。

  三年计划中明确,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要加快管网建设,提高管网覆盖面和污水收集率。对于重点镇、农村社区和工业园区、大型住宅区,要充分考虑污水管网设施和处理设施,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时,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构建高效有序的农村垃圾处理系统,突出对丹江沿岸小沟渠、支流小溪周边的村庄以及城乡接合部的生活污染进行整治,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农业面源污染也是水源区主要污染因素之一。商洛市的面源污染主要来自于水土流失、化肥流失、农村生活污水及固体废弃物、畜禽养殖污水等方面。为此,商洛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在种植方面大力推广配方施肥、化肥深施、施用有机肥等肥料合理使用技术,推广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防止化肥、农药的不合理使用。与此同时,积极普及农村沼气,加快沼气工程建设,推进秸秆、人畜粪便、生活垃圾和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努力实现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目标。

  “我们还要大力发展清洁养殖、生态养殖,合理规划布局畜禽养殖场,制定养殖污染防治规划,以后规模养殖场必须建设家禽粪便处理设施,控制畜禽养殖过程中造成的污染,这方面我们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补助达到总投资的一半”,刘福明说,“此次行动计划将商洛环保事业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后三年商洛从城镇到乡村必将经历一场环保革命。”

文章来源: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