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轻微雾霾引爆健康家电高人气

发布时间: 2013-10-21
放大缩小

    入秋以后,虽然广州白天艳阳高照,但仍然不容忽视的是,空气中出现了轻度雾霾天气,看上去灰蒙蒙的。也许是出于对空气质量的未雨绸缪,也许是健康家电近两年来已经成为市场上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的产品、形成稳定消费习惯,近来广州市场上的以空气净化器为代表的各类健康家电的人气颇高。

    很多有条件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注重挑选空气净化器类健康家电。家电卖场预计,随着秋冬季节可能存在更多的雾霾天气,健康家电的销售势头只会有增无减。

    空气净化器跃升为卖场新势力

    各类健康家电日益受消费者的重视,很重要的原因源于近年来的各种环境污染事件。目前,在市场上各种带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包括除甲醛或可除PM2.5的空调,以及可以净化空气的空气净化器、消毒机,乃至净水设备,都非常能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在传统消费趋势上,此类健康电器的消费人群都比较高端,因此广百、友谊等主要百货类卖场中此类产品的占比较高。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广百电器市场促销的主打理念就是“节能、环保、健康、智能”。在传统品牌飞利浦、亚都等空气净化器的基础上,广百北京路总店还增加了来自瑞典的空气净化器品牌Blueair,其产品可消除高达99.97%以上0.1微米,以及对肺脏有害的可吸入颗粒物和过敏原、香烟烟雾、细菌,可以解决PM2.5微粒入侵室内的问题。

    实际上,根据家电行业内部的统计,今年1-8月,在呼吸健康问题所引发的市场旺盛需求推动下,空气净化器实现量额的同步大幅度攀升,零售量累计同比增长70.9%,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86.9%,市场表现远远优于传统家电市场。

    消费者未雨绸缪防雾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热销普遍比往年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受国庆促销的惯性推动,另一方面,或许跟今年雾霾天气来得比较早有一定的关系。从各种气象数据看,今年广州的雾霾严重程度似乎还不算严重,但北京从9月份开始就已经出现了相对严重的雾霾天气。

    对此,广州苏宁总经理任伟向记者分析道:“现在空气净化器等健康家电的确是一个新兴的热门产品,很多有条件的家庭都把这类产品当成了必备产品,就跟买空调、冰箱、洗衣机一样。”

    在国美维多利店,前来购物的大学城某学院教师张先生正准备购买一台空气净化器。他认为:“虽然空气质量时好时坏,但家里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买一个为好。”至于效果如何,张老师表示:“这个只有试用之后才有感觉了。”

    空气净化器的技术特点显示,目前活性炭过滤系统和离子过滤系统两大类空气净化器,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地位。两类产品共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绝大多数净化器型号都有行业内公认的HEAP高效过滤网,能实现多重过滤的净化效果较好的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

    这也正是近年来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增多的原因,除了飞利浦、亚都等传统品牌之外,夏普甚至格力、美的等品牌都强势涉足净化器市场,健康家电已经成为家电品牌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