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公众场所会传播性病吗

发布时间: 2013-10-21
放大缩小

●香港内科学会近期在超过10%的公共场所发现可以导致宫颈癌和性病的病毒

●HPV传播的最主要途径是性接触,存活于公共场所的病毒一般不具传染性

●专家建议,勤洗手,不在公共场所泡浴,上厕所多选蹲厕,可最大限度降低染病风险

2011年,香港内科学会曾公布10月份在全港62个公共场所抽取100个环境样本检测结果,验出7个含HPV病毒,占全部抽查点约11%。检出点包括电梯扶手、公园游乐场的滑梯手柄、图书馆门柄、大厦厕所冲水掣、天桥扶手以及电梯按钮等。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简称,被认为是可能导致宫颈癌或诱发生殖器官湿疣的“元凶”,故有媒体惊呼“致癌HPV病毒攻陷公共场所”,甚至称“公众地方随时传播性病”。

对此专家认为,HPV传播的最主要途径是性接触,公共场所即使检出此类病毒,一般量都较少,对于有抵抗力的健康人群感染风险不大,只要勤洗手,注意基本的性卫生,基本都能有效预防,根本无需恐慌。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曾诚

超过一成公共场所检出HPV病毒

香港内科学会10月份在全港62个公共场所抽取100个环境样本,最近公布检测结果,有7个含HPV,占全部抽查点约11%。检出点包括电梯扶手、公园游乐场的滑梯手柄、图书馆门柄、大厦厕所冲水掣、天桥扶手以及电梯按钮等。

据悉,这是香港首次在市民经常接触的公众地方验出HPV。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被认为是可能导致宫颈癌或诱发生殖器官湿疣的病毒。而有国外研究指出,感染HPV人士的手部带了该病毒,如果再接触到皮肤伤口或口鼻黏膜甚至是有微小伤口的生殖器官,HPV病毒就有可能入侵身体。

因此,上述检测报告一经披露,有媒体即发出“致癌HPV病毒攻陷香港公共场所”的惊呼,甚至称“公众地方随时播性病”。相关消息经各大网络和纸媒转载后,又在微博上广泛流传,备受关注。

案例:洁身自好男莫名染性病

三十岁出头的阿雄(化名)因工作原因与妻子两地分居。近来,他下身私处出现了特殊情况——长出了一些小“疙瘩”。阿雄刚开始以为是热气没在意,等到小疙瘩越长越多才觉得不对劲。他悄悄上网咨询,发现自己的情况与一种会传染的“性病”很相似,吓得他回到家,也常以身体累为由尽量不碰妻子。

症状持续了差不多一个月,阿雄犹豫了很久之后,终于鼓起勇气去看病,确诊为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所引起“尖锐湿疣”。此类湿疣突起形状如花椰菜,所以俗称 “菜花”。

医生怀疑阿雄有不洁性接触,但阿雄咬定自己一向洁身自好,而妻子也没有类似症状。到底怎么染的病?阿雄觉得莫名其妙。平时经常出差,有时去的小旅馆卫生条件一般,问题会不会出在这?

专家解读:公共场所染HPV病毒风险小

“香港在公众场所检测出的HPV只有几个亚型,其中16、18、11属于高危亚型,但并不等于身体一接触就一定会受感染继而发病。”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曾诚解释称,其实HPV和其他病毒一样,即使在空气中或公共场所的某些具体角落存在,也不见得就一定具有非常强的活性,所以致病的风险还是很小的。

另外,HPV传播的最主要途径是性接触(包括经阴道分娩时的母婴垂直传播),公共场所即使检出此类病毒,或即使仍有活性,但病毒量一般都很少。而HPV有一两百个亚型,高危亚型只有十多个,大多数型号危险性都较低。

就报告显示的检出点来看,多在扶手、门柄或是按钮等手部经常接触的地方,即便传播也多是停留在手部的皮肤表面,感染到生殖器官的可能性极低,不太可能因此导致生殖器官湿疣甚至子宫颈癌,媒体所谓“公众地方随时传播性病”的说法实在太过夸张。不过,HPV若跟人体裸露在外的破损皮肤接触,比如在个别不洁的沐足场所或是澡堂、泳池或浴缸等公共卫生场所,若肢体皮肤出现伤口,倒有感染到HPV引起皮肤疣的可能。

“但一般正常人都有抵抗力,即使接触到少量HPV,身体也能及时做出‘正当防卫’,完全不必恐慌。”曾诚称。

治疗:出现症状应夫妻同治

曾诚称,目前医学界对宫颈癌有一个共识,即认为HPV感染是子宫颈癌发生的重要条件,但并不是所有感染了HPV者都会最终出现子宫颈癌,部分人感染HPV有自然痊愈而不表现症状的可能。所以,有正常性生活的女性每年最好做一次妇科检查,必要时做HPV感染检测或宫颈癌的细胞学筛查,以及时防治。

而男性感染HPV早期一般无特殊症状,但若出现“菜花”,切莫讳疾忌医。另外,日常要讲究个人卫生,内衣裤分开独洗;夫妻或性伴侣之间若有一方检出HPV,应暂停性生活以免传染给另一方,有必要时双方还应一起配合治疗。

特别提醒: 不是自家的浴缸不要泡

据曾诚介绍,临床上有染上“菜花”的男子坚持自己洁身自好,没有不洁的性接触。但也不排除有些人其实有“野游史”,只是不好意思承认,甚或死不承认。

如果确实排除了因不洁性接触感染的因素,那么入侵患者私处的HPV从何而来?有人怀疑是旅馆的毛巾、坐厕或是浴缸。对此,曾诚认为不能随便抹黑旅店业,因为正规的酒店都很注意清洁卫生,每天都会对坐厕、浴缸等卫生洁具进行消毒,毛巾也会用干洗灭活的办法来杀菌。

当然,也不排除接触了极个别消毒不过关的洁具,但碰上这种情况而被传染甚至致病的可能性还是很小。因为要能感染致病,病毒必须达到一定的量,而通过这种途径接触到的病毒量绝对远远低于直接性接触所感染到的病毒量。当然,也不排除患者受感染部位刚好存在微小伤口,让HPV有机可乘。

“所以,出于安全的考虑,我建议除非是在自家的浴缸,尽量不要用出差或旅行途中住所的浴缸泡浴。”曾诚提倡在外洗澡应采取淋浴的方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染病的风险。在卫生条件一般的公共厕所,尽量选蹲厕不用坐厕。另外,一定要勤洗手,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平时出入公共场所接触扶梯、门柄、按钮等等,回到家里最好也先洗手。

“当然,公共场所的卫生保洁也应尽量规范,该消毒的地方一定要严格消毒,以防止各种细菌或病毒的传播。”曾诚补充道。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