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化妆品消费存误区 口服胶原蛋白无美容效果

发布时间: 2013-10-23
放大缩小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化妆品,男士们也加入了使用化妆品的行列。而市场上各种功能的化妆品琳琅满目,有些人在使用某种化妆品后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化妆品?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化妆品?消费者还存在哪些误区?7月25日,在由中国医药报刊协会主办、强生公司协办的化妆品质量与安全专题座谈会上,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玮针对目前社会上有关化妆品的热点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

  禁用海纳粉染头发

  近一段时期,很多人热衷于用天然海纳粉染发。有人大量网购,有人托人代购,都是奔着“天然”二字,据说染了不过敏。

  刘玮说,海纳是它的英文名字的音译,HENA。中文名字叫指甲花,也叫散墨花,它是一种植物性的成分,能够缓慢的上色。最早是欧盟对这个原料进行了安全性评估,发现海纳花不安全,禁止使用了,很快我们国家也明文禁止使用海纳花。

  对于坊间传染发产品有致癌性的说法,刘玮对记者说,现在只是对染发产品的致癌潜能有疑惑,比如说做动物试验,发现二胺这类物质能够引起基因突变,不能排除染发产品引起肿瘤的可能性,但是也不能明确地说它能够引起肿瘤。

  口服胶原蛋白没有皮肤美容效果

  对于目前备受争议的胶原蛋白到底有没有功用的问题,刘玮不认为口服胶原蛋白有皮肤美容效果.

  他说,注射胶原,如打个皱纹、垫个坑,这个是有用的,谁也不能否认作为填充剂胶原的功效作用。而作为保健食品,口服胶原里面有氨基酸,有营养功能,对我们的运动系统是有好处的。刘玮主任曾做过一个很严谨的试验,“实验表明口服胶原蛋白对皮肤胶原纤维和羟五氨酸含量没有影响。所以口服胶原蛋白没有皮肤美容的功效。”

  他补充说,还有一种皮肤外用胶原蛋白是有作用的,如用胶原蛋白做面膜或放到化妆品里面去,因为胶原蛋白的基本分子能结合很多水,所以有很好的保湿功能。

  防晒护肤品不如一般护肤品安全

  那么,过敏性肤质如何选择夏季的防晒护肤品呢?

  刘玮认为,防晒护肤品不如一般的护肤品安全。因为防晒性护肤品有防晒剂,它可以吸收紫外线,有的时候可以屏蔽紫外线。大部分吸收紫外线后可能会引起皮肤的一些变化。

  他提醒道:“防晒产品引起不良反应可能性很大。所以建议不要单纯依靠防晒产品,多穿长袖衣服、打伞、多在荫凉的地方呆着。防晒产品先在耳后测试,不过敏再擦。”

  化妆品要讲究相对安全

  如今人们在生活上追求尽量使用天然的化妆品。对此,刘玮解释说,其实,天然的和人工添加成份并不是排斥的,一般是共同使用的。使用一些植物提取物、天然的提取成分,是化妆品行业里面的趋势。但不过是比人家多了一些植物提取物而已,很大一部分属于商业概念。

  “消费品讲究一个相对安全。比如说铅汞砷的问题,所有化妆品的原料里面都不能说它绝对不含铅。既然这样,你怎么能要求这个产品里面没有铅?”刘玮强调,消费者必须有一个概念,铅含量到什么程度才是可以接受的,才是安全的。所以不要零容忍,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出现过敏不一定是产品质量问题

  化妆品的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不包括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所引起的病变或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所引起的不良反应。

  现在几乎人人都用化妆品,化妆品的种类又非常多。在选择化妆品的时候如何避免不良反应?而如果发生了不良反应,是不是说明这个化妆品质量就有问题呢?

  刘玮主任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时,首先对这个产品要有所了解,要读一读标签,选择一些适合自己、不容易过敏的产品。其次,要了解自己的皮肤是什么类型的皮肤,比较容易出现刺激性反应的敏感皮肤,这样的人选化妆品就要选不加香料、香精、不加防腐剂,行业里面称药妆品的产品。

  现实生活中,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多种表现,主要包括: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光感性皮炎、化妆品痤疮、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等。

  有报告指出,目前报告的化妆品不良反应中90%都不是过敏,只是皮肤刺激,比如皮肤有刺痛、痒的感觉。

  而一旦使用化妆品后发生了不良反应,一种情况是产品的质量有问题,而更多的情况是过敏反应.这就不能说是产品有质量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过敏的患者避开使用这一类的产品,选择一个没有过敏原料的产品就可以了。

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