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公共场所空调一成多不“卫生”

发布时间: 2013-10-23
放大缩小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这两天,北京一直处于蒸烤模式,大商场、宾馆饭店集中空调很爽,不过,那里吹出来的阵阵凉风“干净”吗?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根据市卫生监督所最近一次检查结果显示,全市共监督抽检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场所112户,合格率为84.82%。

据了解,这次检查涵盖了63家宾馆饭店,42家商场超市,还有7家其他场所。其中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合格率为84.82%。风管卫生状况合格率为90.91%;冷却水、冷凝水水质合格率为90.29%。卫生监督部门对不合格的单位进行了相应的查处。

市卫生局介绍说,目前,本市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建筑物约有千余座,冷却塔1万余个,送风管道面积约两千万平方米。近年来,本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状况正在逐年改善,特别是冷却水嗜肺军团菌的合格率稳中上升。按照规定,集中空调使用单位应保障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提供足够的新风量;要对开放式冷却塔的冷却水和有关设备进行持续消毒,以保证不滋生军团菌等致病菌;要对空调管道等相关部件进行定期巡视和检测,对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通风设备,应聘请专业清洗机构或自行对风管系统进行清洗;发现建筑物内存在有毒、有害气体或粉尘时,应采取关闭通风口等措施,防止通过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对其他区域造成污染。市民如发现公共场所有空气污浊等异常情况,可拨打12320投诉举报。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