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上海首发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187项举措陆续推出

发布时间: 2013-10-24
放大缩小

克服“恋煤情结”

2015年完成2500余台中小燃煤锅炉和300余台工业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或关停调整,到2017年杜绝分散燃煤

重点治理交通排放

正研究扩大黄标车限行政策,今年四季度可能出台并于明年7月实施。到2015年,18万辆剩余黄标车将全部淘汰

应对空气严重污染

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级分两个级别,采取措施包括限制机动车行驶、控制企业和工地等污染源排放及中小学停课

四年后,“待机”吴淞口的邮轮有望插上码头提供的“岸电”,从而关闭船上的锅炉,同时港口上的龙门吊也将“弃油从电”,减少污染物排放……昨天,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以下简称五年计划)为市民勾画出了一幅申城未来空气质量的蓝图:近五年内,187项有关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及社会生活的举措将陆续推出,确保到2017年,上海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预期PM2.5年均浓度将比2012年下降20%。公布五年计划,是本市首次以专项行动计划的方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发改委秘书长周强表示,五年计划期间,上海每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将保持在3%以上。

此前,滚动实施多轮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让上海的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成效。据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启洲介绍,2012年本市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较2007年下降了58%、15%和19%。但以PM2.5为代表的复合型、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却日益突出,分散性燃煤是原因之一。克服“恋煤情结”,五年计划规定到2015年,上海要完成2500余台中小燃煤锅炉和300余台工业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或关停调整,到2017年彻底杜绝分散燃煤。

断了落后产业的“粮草”,上海将藉此倒逼相关产业加速调整。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马静表示,上海将制定严于国家要求的产业准入名录,禁止新建钢铁、建材、焦化、有色等行业的高污染项目,将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实施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五年内,2000家企业将直面清洁生产审核,约2500个工业企业项目将完成结构调整。

交通排放治理也是五年计划的重点。五年计划明确,今年底之前,上海轻型汽油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的重型柴油车就将实施国Ⅴ排放标准;到2015年,柴油车和重型汽油车也将实施新车国Ⅴ标准。市交港局副巡视员高奕奕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扩大黄标车限行的具体政策,今年四季度可能出台并于明年7月实施,实施后,全市无绿标车辆将不得在外环线及以内区域行驶。到2015年,18万辆剩余黄标车将全部被淘汰。对于近期热议的交通拥堵费话题,高奕奕透露,上海正在制定新一轮交通白皮书,将对交通拥堵费等问题有综合研究。

本市还将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明年起,全市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60%以上将使用新能源和清洁燃料,相关配套的充电桩、加气站等设施也将加快建设。政府还鼓励个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累计推广2万辆。

此外,针对可能出现的空气严重污染情况,环保部门还表示已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级分为两个级别,不过至今本市尚未出现过AQI超出300的情况,未来如发生类似情况,将考虑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限制机动车行驶、控制企业和工地等污染源排放以及中小学停课等。同时,上海将和长三角地区的其他省市共同作战,一起发布和共享预警预报信息。

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