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毛新宇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问:你在这次两会比较重视反腐败,你怎么看待现在中国的腐败现象?怎么解决?

毛新宇:我认为腐败分子还是少数,腐败是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以后,随着时代的变化,一部分党员干部放松了对理论的学习和对世界观的改造,所以才会有腐败现象。我们党对于违背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路线,违背群众路线,损害群众利益的任何事情都是不能允许的,所以这就是反腐败的最具体的要求,而且也是我们党中央反对腐败的一个最基本的动因。

问:关于反腐败你提了很多建议,但人们担心这些政策并不能落到实处,你认为怎么才能落到实处?

毛新宇:不光是这一个政策了,所有出台政策都有一个落到实处的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三点努力,公开透明、有效监督和强有力的法律制度的保证。

问:去年是建党90周年,有很多纪念活动,你怎么看这些纪念活动的效果?

毛新宇:去年建党90周年的活动,总体效果非常良好,而且建党活动的规模很大。对于重温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使我们的党能够更加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领导我们的人民搞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对于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党的热爱和信仰,总的来说起到了一些非常重要和良好的作用。

问:你如何评价重庆的唱红?

毛新宇:我认为重庆唱红歌是一种好的形式,是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心声的一种比较好的形式。

问:最近几年一些红色经典从中小学课本上消失了。你怎么看这样一个现象?

毛新宇: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小学、初中、高中,在课本上应该加强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问:现在有人说社会出现了道德沦丧的现象,你的感受是什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毛新宇:咱们国家现在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思想道德滑坡的事,也确实令人看起来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很不愉快。我觉得现在社会风气、社会道德急需加强。所以我刚才说:现在学校和家里、社会要配合起来,对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非常重要。

特别是在北京,我最近看了我们有《北京精神》,八个字概括的非常好,只要我们大力的倡导学雷锋,很好的学习和弘扬《八荣八耻》,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就一定会取得新的成就。

问:你如何评价这5年的政协委员经历?你最满意的是哪方面?如果未来你继续当委员的话,对自己有哪些期待?

毛新宇:在这一届政协,我认为我基本上履行了我的职责,尽到了做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

我最满意的是去年关于水利建设的提案,有些重大水利工程不仅仅是一个民生和生态问题,从更大程度上看,它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稳定的问题。

另外还有今年的反腐败提案, 这一届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尽到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了。

问:你在履职过程中,通过哪些途径、方式去收集民意?你认为一个合格的委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毛新宇:我觉得我现在作为委员欠缺的工作就是调查研究,毛主席有一句真理是最适合于政协委员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我觉得要真正做好一个政协委员,应该具备两点素质。我刚才说了第一,一定要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这是基本条件之一。第二个,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讲党性,要讲道德,要讲良心,特别是要对人民群众有朴实的感情。只有擅于调查研究,而且又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真实的反映群众的意愿,我觉得这样子才具备做好一个政协委员的条件。

问:你怎么跟你的儿子、女儿介绍毛主席?

毛新宇:他们年纪还小,我女儿今年8月才4岁,我那个儿子大一点,8岁多。从亲情血缘角度讲,他们是毛主席的第四代,是主席的重孙子和重孙女儿。依据他们的年龄和现在所接受的教育,可以让他们从一些感性的、比较浅显的一些小故事,或者说一些毛主席有趣的一些小故事,先让他们树立一种感性认识。

当然,我觉得对他们进行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这要随着他们年龄增长和受教育程度的状况逐步加深。目前来说,他们知道他们是毛主席的第四代。那么我们从感性认识来说让他们背诵了毛主席的诗词,给他们讲述了一些毛主席的青少年、童年的故事,他们都很感兴趣。现在他们从感性方面,从初步表象方面已经对毛主席有所了解。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