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应安:纺织企业依然开工不足 比去年有所缓解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13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孝棉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应安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目前纺织企业开工率低的情况已经得到缓解,传统企业应加大技改力度,推动自动化,减少用工数量,以降低企业成本。

以下是访谈实录:

提问:现在出口增长形势并不理想,对我们纺织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孙应安:对纺织品有影响,首先因为近几年用工成本再上升,国内的棉花价格又比国外高几千块,所以在总成本上升以后,纺织品出口已经减少。其次是欧美以前是纺织品进口大国,但现在由于他们的经济危机,使用量有所下降,所以与我们以前增长基本相比是没有增长的,很多出口的工厂没有订单,而有的工厂已经搬到东南亚去了。

提问:去年棉花大涨的时候,好多棉纺企业已经停产,开工率非常低,目前这种情况有没有缓解?

孙应安:现在有所缓解,但还是开工不足,有的企业没有利润,也减少了开工,但比去年要好一些。

提问:经过去年那种情况来看,现在纺织企业有没有准备,以防棉花价格再次上涨?

孙应安:目前国家调控力度已经很大了,基本上国家已经收储了将近300万吨,如果棉花价格再次上涨,这些储备就会释放出来,而且今年的棉花价格相对去年和前年都要稳定了一些。

提问:作为纺织企业,它处在传统的行业中,现在都讲创新,您觉得我们这种传统的纺织企业应该怎么去创新?

孙应安:传统企业我们应加大技改力度,大幅度减少用工,提高纺纱的质量,同时还应该大力发展品牌,提高品牌的附加值。原来我们是代加工,而现在我们要更多使用自己的品牌进行加工,另外还有管理创新,这些都可以降低成本。

提问:成本非常大的因素是人工成本,中国人口结构已经开始老化了,用工成本会大大上升,作为我们劳动密集型企业怎么去应对这样的情况?

孙应安:人工成本上升肯定是一个大趋势,劳动密集型企业应该推广自动化、减少用工。我们现在加大了城市化建设,国家实行居民证,我们的用工荒主要是因为人员不稳定,如果未来能让他们居住的稳定,让这个群体不流动,那么对于缓解用工荒就会好很多。同时我们要加强企业的文化,提高工资待遇,让他们稳定下来,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消化这个成本。短期来看应该还没有很大的问题。(作者:赵洋)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