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城市更新:城市发展的新里程》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自人类开始在城市里居住以来,就有了“城市更新”这个概念。在中世纪出于火灾的频繁发生,木结构建筑及粘土茅舍不得不一再重建,由于这种情况,用石头建造房屋及道路结构网格化便成为趋势。18世纪的产业革命导致了世界范围城市化的热潮。在工业化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促使城市规模扩大,导致欧洲许多城市急剧扩张,于是拆除中世纪城墙,建城市环路,建设新城区成为许多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城市的盲目发展使城市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交通拥挤、人口密集、环境污染、土地紧张等,特别是二战以后,西方许多国家遭到毁灭性破坏,一些大城市中心地区的人口和工业出现了向郊区迁移的趋势,原来的中心区开始衰落。为了复兴城市经济,缓和阶级与种族之间的矛盾,改善城市不良环境,欧美各国率先展开了大规模的“城市更新”运动,城市更新作为专有名词才开始在城市研究领域使用,并由此建立了一门新兴的社会工程学科——城市更新学。城市更新是城市飞速发展的中间过程,是城市新陈代谢的有机功能。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研究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不仅一些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逐渐面临着旧商业区、旧工业区、旧居民住区以至城市周围的旧村落等功能形态的置换更新,一些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大城市也面临着这些问题,因此,城市更新开始成为全国普遍关注的对象。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在这方面的专著和文献总体来说还不足,应该说我国急需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总结,以指导各地城市更新的具体工作。

本书作者是近年来活跃在城市研究领域的新锐学者,本书的重要意义在于比较系统总结国内外城市更新的理论进展和具体案例,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具体机制上也对城市更新展开了创新研究。希望有更多的学者能够参与到城市更新的研究工作中,丰富我国城市更新理论体系。

由于时间和研究视角的限制,本书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后续进一步完善和研究,在这里,我也提出一些研究方向的希望,当然也希望其他学者给予探讨。比如:如何尊重城市更新的地区差异性?城市更新的主体到底是如何组合才更好?城市更新中涉及到公共政策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处理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对城市更新工作带来的挑战?如何形成制度规范城市更新工作?城市更新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外城市更新与我国城市更新的差异性?如何构建我国城市更新理论体系?等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作者能以此书的出版为开始,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获得更多的成绩!

 

(厉无畏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副主席 )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