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勇:国家应加强中小企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14日讯 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工商联主席赵晓勇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中小企业群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政府应加强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特别是应该大力加强中小企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赵晓勇表示,当前我国有中小企业将近1000万家,而具有中小企业属性的个体工商户近4000万户,中小企业占注册企业总数的98%以上,中小企业占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新增就业和出口贸易的比重分别为50%、50%、90%和60%以上,中小企业群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大支柱,成为繁荣经济、保障民生、稳定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发展机遇与生存困境相随相伴,在经济增长下行和物价上涨双重压力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保生存、谋发展”与“解难题、促发展”分别成为企业与政府共同思考的重大课题。

关于如何加强和改进中小企业服务,赵晓勇表示,国家最主要的应该大力加强中小企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中小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发展的速度、效益、后劲,可持续的发展力、影响力、竞争力都与企业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相关,国家应帮助中小企业培训人才,着力建设三支队伍:即企业家人才队伍、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和企业员工人才队伍,切实把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家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工作重点加以部署,贯彻落实。

赵晓勇表示,国家还应该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国家应建立中小企业统计制度,加强中小企业行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状况;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有针对性的提供企业辅导、咨询帮助,提供诞生、助长服务;着力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切实解决好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一高两难”(成本高、融资难、办事难)问题。应整合国家有关部门中小企业服务职能,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局,研究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措施,负责中小企业的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作者:赵洋)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