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李书福委员谈中国自主品牌发展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3-03-05  发表评论>>

 

2013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他的两会提案。2013年两会李书福共提出三个提案,分别是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提高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和制度、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在沟通过程中,李书福委员也表达了他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应打破“民营歧视”和目前国内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制定和实施等相关问题。

问:和去年的提案有别,您今年的三份提案更多的关注民生问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提高个税起征点,为什么?

答:这次我来参加两会所关心的问题和大家都一样。第一个就是原来的老话题,叫“三座大山”——水资源的污染、空气资源的污染、土壤资源的污染。这个话题可能我都讲了七八年了,每一次两会我都讲这“三座大山”,压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让我们的生活倍感压力。但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难,大家都在想办法。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环保等部门也都很重视,发布了新的空气质量保护补充规定,这个是我一直关注的。大气的质量,时时刻刻在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气体要吸到我们体内循环,品质不好,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健康,大气污染治理是卸掉“三座大山”中是最为重要的。

问:前一阵子有人讲到,在大气污染过程当中汽车产生尾气比例占到1%,也有人说汽车可能产生的尾气在大气污染雾霾当中占50%,你怎们看这个问题,在大气污染中,车占多少问题,油又占多少问题?

答:我觉得这种争论可以展开,但不是非常的重要,很多事情越争越明,越辨越明,这是对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意义不是很大。现在无论是谁的问题大家都要去解决,首先汽车的问题要解决好,如何让汽车的能量消耗降低,排放降低,实现零排放,低排放,超低排放,这是汽车排放标准要提高。另外,油品要能跟得上汽车降低排放的需要,油品也要提高,关于汽车企业来说,首先要把汽车的事情做好,而不是一直在争论。而我相信,大气雾霾不全是汽车问题,也有其他的问题。以碳为原料的燃烧品,都应提高原来质量。

问:您之前就说过中国的车企要发展要解决能耗污染和交通拥堵度三个问题,您今年主要提到大气污染的问题,您觉得这方面车企有什么可以做的?

答:面对大气污染的问题和局面,车企有什么事情可以做。我也在想,我们也在讨论,资源污染了,我们能做什么。中国这么大,我们能解决水污染问题?土壤问题、大气污染问题?我们都没有能力去解决,但是我们现在找到一个可以做的事情,尽我们的能力。

比方说我们如何让坐在车子里边的人能够避免外面空气质量不好所带来的伤害,这个我们能做得到,让车子里边本身不要产生空气的污染源,比方说不要产生挥发性气体,不要产生PM2.5,让车子本身这种材料的选择要选好。因为人在外面走已经受害了,你说坐到车子里面再让他受害一次,有些人不知道,认为坐在车子里边,把空气循环,打成内循环,好像就放心的,车内空气质量就好了,肯定不是这样的。

所以我们第一要做的就是车子的本身不要产生污染空气的污染源,第二让车子外面的空气进到车子里边来的时候,要有一个净化系统,使PM2.5不要进来,使空气进来的时候通过我们的空气循环和净化系统,来保证进到车子里边的空气是干净的。

第二条我们发动机的排放要提高,我们要主动的进入,比方说欧洲Ⅴ号、欧洲Ⅵ号标准,要主动的进入油电混合或者说纯电动汽车这个领域,所以最近我们在这个方面花的精力是很大的。我们一定要下决心,使汽车的尾气排放要降低,不要给已经压力很大的空气环境增加这种排放。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一进一出,控制车内空气 质量和控制尾气排放,这是我们能做得到的。

问:刚您有说过,车是在大气空气污染的情况下有什么可以做的,就是本身不要产生污染。近年来,吉利经过多次的收购之后,是不是可以掌握到一些技术,可以应付这些问题呢?您对今年吉利的销量有什么期望?

答:非常感谢您提这个问题,企业的竞争和发展必须是开放的,尤其是汽车工业是技术、人才、资本高度密集、高度竞争、高度国际化的这样一个行业特点,所以我们不能闭门造车,我们只能利用和发挥全球有可能利用和发挥的力量,所有的可能性能够合作起来的,我们都要寻求合作。所以包括技术,包括资本,包括身材,包括市 场等等各个方面。因此你提的第一个问题,我们都在做,我们不会闭门造车。吉利汽车公 司跟沃尔沃汽车公司专门签订了一个空气质量保证方面的技术协议,沃尔沃帮助吉利汽车怎么提高车内空气质量的水平,这些也都在做,安全技术怎么来进行合作,提高吉利汽车的安全水平,我们随时随地都在做,时时刻刻都在做,但这也不是说一天就能做成的,都是比较复杂的技术应用,我相信吉利汽车在这个方面的水平, 一定会提升比较快。

问:两天前,北京实施了第五阶段的大气污染机动车相关排放标准,对自主品牌车型造成了很大压力,有没有考虑过,向有关部门提案,保护大气环境监管汽车尾气排放的同事,考虑到做一个适合于适合中国国情的自主的排放标准,像美国用自己的排放标准地址欧盟一样。

答: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应制定适合中国自己特色的标准是很重要的,我们一定要适应发展的需要。在排放制定方面更加严格。总的来讲,标准太低了!标准不够高。千万不要以为,因为自主品牌标准上不来,所以国家在制定时候故意房地,肯定不是这样,我是坚决支持国际啊尽快提高汽车排放标准,可以比欧洲高比美国高吗,空气早一天净化,对整个汽车消费是有帮助的。

问:国5标准发布后,对吉利的市场影响有多大?

答:影响不大,但国家对排放标准,企业会相应进行技术提升,对份额影响不大。中国汽车的排放标准现在都是跟在欧洲或者美国后面,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中国应该搞自己国家的测试标准,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现在的标准确定的很轻易,没有一个长久的时间节点。这样的话就给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确实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比如说明年几月开始有什么标准,后年几月份开始又有什么标准,两三年后又什么便准,五年后又是什么标准,如果提前公布就好办了,这对自主品牌是公平的,但是现在不是这样,今天说这样,明天又不是了,又换了标准,我们永远是跟在屁股后面的,这样对外国公司的车很有利,因为他们都有这些东西,自主品牌没有啊,但是又让你两个月后就要实现,这怎么可能。少说也要一年时间去做准备,长了也要两三年。什么样的技术标准就要什么样的研发,是需要时间的,并不是技术有多么难,二是时间就是要这么久。

我觉得国家应该提前公布排放标准时间节点,提前公布执行年份,这样对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来讲是平等竞争的,现在是伤害。成本曾家是不要紧的,都是一样的,只要是一个标准就没问题。

问:每年两会期间,自主品牌是每次聚焦的话题,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导人,您怎么看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之路,我们知道前不久吉利和沃尔沃在瑞典成立研发中心,您希望政府给予哪些支持,对于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

答:主管部门能够同意吉利进入汽车研究和制造这个领域,原来是不允许的,就是说民营企业不可以搞汽车的研究和制造,现在已经同意民营企业可以搞汽车的研究和制造,我已经谢天谢地了,就这一点而言我已经感觉到很幸福了。

但是当你看到同行的挑战,当你看到同行的发展,当你看到市场竞争的那种无情,当你看到中国满大街跑的都是外国汽车,这个时候我的心情又是按捺不住这种澎湃的痛苦。确实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需要提高竞争力,但为什么还不如外国的同行呢?你说中国的人就是那么笨吗?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就是那么无能 吗?我真的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这是整个国家汽车工业管理的一套制度的问题,自主品牌汽车公司的想法很难自由的去展开实施。

现在这一系列的政策,你们去研究分析,你们就会发现,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到底有多么艰难。我们不会因此而泄气、气馁,觉得怨天怨地,就找借口了,不是。我们发现了这些问题,但是我们要想办法来争取有关部门也要能够知道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发展是多么的不利,所以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还是要有 创新型的制度,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是需要有相应的政策,公平的竞争氛围的形成,这个很重要。

问:汽车行业发展面临很大问题,吉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经济环境的冲击,缺乏政策支持,或者是外部并购的挑战?在这个前提下,吉利如何最终找到问题,提升竞争力并可持续?

答:吉利大家都知道是一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汽车比较大的领域里边要取得生存和发展,本身这个成分就与其他的经济成分不一样,虽然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平等的,一视同仁的,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当中不同的人在执行党的正确的战略的过程当中,会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使吉利在创新和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的挑战。我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以及十八大精神的贯彻和落实,这个方面的问题一定能够很快得到解决,我们非常有信心的。

问:两会上又会讨论公车改革,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先者,吉利是否也会考虑在产品库中为公车采购设计和制造对应产品?沃尔沃时候会承担制造呢?

答:沃尔沃进入中国的公车采购必须要进入结构目录,我认为,中国旗下的汽车品牌,有关方面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我而我就是外国的品牌,所以在这方面还得不到支持。吉利是中国自主品牌,完全可以进入政府采购。很多都进入了。很快尽力会尽快成功开发出适应于政府机关购车标准的产品。

问:两会上肯定会有公务车改革的话题,您作为自主品牌领头人,您觉得公车采购改革会对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和未来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答:现在个国家公车改革方向非常正确,在中国有研发投入,比例不低于3%,无论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我们要根据政策来做应该做的工作,我相信这个政策一定会为中国自主研发自主制造的汽车企业带来帮助,

问:国家提出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您怎么看?

答:企业本来就应该是国家创新的主体,而且这个主题应该慢慢的把这个任务交给民营企业,因为民企充满生机和活力,是最好的创新要素,现在国家重视和支持命硬起创新,想办法支持。吉利就是其中一个。

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创新性制度配合,尤其是有一些制约创新的制度,尽快取消掉。很多制度制约了中国的创新性国家建设。我相信新的国家领导集体非常重视,一定会解决企业面临制约创新的问题。

问:2003年以来,您从知识产权的第一个提案,到现在这些提案的办案情况如何?另外,在审批等环节中,作为政协委员,您觉得涉及到汽车工业,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这些部门对汽车工业的支持和工作上能打多少分?是不是对市场经济和汽车工业发展存在阻力?

答:我觉得各个中央部委的一把手都是很努力的,都是很认真的在执行中央的精神,但是其他的就不一定了。这种情况下,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不断地总结和提高,学习和提升,确实需要时间,现在确实有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但是我相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都能够解决,我是很有信息的。

历年提案的落实,有些问题落实的非常好,有些就比较一般。比如有一个提案和国家交通部的,卡车司机填路单的提案,一个月就解决了。其他的落实效果没那么明显。

(访谈整理/和岳)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瑞芳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