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2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石泽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普京访华及中俄务实合作新成果。

石泽:我认为要从今天早上发表的中俄联合公报来看,这是很有意思的文件,今天早上我看了一下,并且和2012年、2013年的文件做了比较。2012年我们发表的联合声明叫《中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它叫“进一步深化”;2013年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时候发表的联合声明叫《中国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4年发表的声明叫《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声明》。为什么我强调这三个声明?从2012年到2014年有个大的变化,这次中俄关系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原来叫深化和推动,现在我们对它的定位已经进入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它为什么新?它的标志是什么?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当前中俄关系发展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不外乎有几个大的原因:一是现在国际层面,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世界的冲击比较大,全球力量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最近在欧洲发生的变化,美国在亚洲组建军事集团方面的变化,整个全球性的力量对比处于失衡的状态。为了全球战略的稳定,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我们要维持全球秩序和战略稳定就必须发展合作,而且中俄之间发展合作我觉得它远远超出两个国家关系的范围,是超越本国范围,甚至超越地区意义的一个概念,就是它对全球形势的稳定和发展都有它的重要性。

国际层面来讲还有很多热点问题很突出,从非洲的“阿拉伯之春”一直到欧洲最近发生的这些变化,以及最近出现的很多热点问题,这都需要中国和俄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来协调解决,包括与其他国际社会成员共同协调解决。同时国际社会还面临着恐怖主义回潮、恐怖主义猖獗的势力,这都需要我们进行合作。

二是从国内层面来讲,中俄关系这20多年来的磨合,它的发展是一步步往上走的,始终是不断攀升、不断发展、充满活力的关系,可以说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当中的一个标志,是个标杆。两个大国相互支持,平等信任,追求共同的发展,这样的理念对全球大国关系健康化、国际形势的健康发展,我认为都起到了正面的效应。

中俄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主要在什么方面?这次联合文件强调一点:我们两个国家要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经济转型、经济改革方面发挥潜力。中俄关系20多年来有个很明显的轨迹,我们两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展得非常顺畅,可以说没有什么太多的问题,在维护地区稳定,维护全球稳定方面,我们的很多意见和利益都是一致的,而且这种发展是比较顺畅的,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

但要看到这两个国家经济合作方面的发展是比较滞后的,特别是前些年中俄之间的合作大概是一些贸易,大家不满贸易水平比较低,缺乏大项目的支撑,双方相互的投资也比较少,所以这种经济合作的发展层次是比较低层次的贸易合作,还没有发展到投资、科技、教育、技术等大项目方面。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