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应加强东北亚和中亚地区安全合作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2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石泽做客《中国访谈》,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网:我们知道,俄罗斯是亚信峰会的成员国,中俄两国在维护亚洲安全方面将会有什么样的合作,这些合作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石泽:如果读过中俄的联合公报就可以知道,在最近几次发表的中俄联合公报方面始终强调在亚洲地区加强合作。因为中国和俄国在许多安全理念上都是相同的,我们都主张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主张安全的不可分原则,一种共同安全、平等安全的理念,都主张国际冲突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的方法来解决,反对输出武力或武力相威胁。在推动亚洲发展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两个国家,尤其在最近这些年都强调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中俄作为两个常任理事国,亚洲地区有份量的大国,在安全方面加强协作与合作,对稳定亚洲的形势我觉得是个非常好的稳定因素。所以,近些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打击“三股势力”、反对恐怖主义这些方面,我们的合作在加强。特别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和俄罗斯在亚太、亚洲地区的合作当中,应该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合作和在中亚地区的合作,使中国和俄罗斯能够携起手来共同为打造亚洲地区的安全做出具体的贡献。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