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安全问题具有多样性复杂性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2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石泽做客《中国访谈》,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网:目前亚洲在安全合作方面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石泽:我觉得亚洲国家近些年来也在探讨谋求亚洲国家安全的问题,不同国家也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和倡议,在共同探讨怎么在泛亚洲地区建立安全的平台,这是近年来探讨比较多的问题。亚洲的问题我认为当前是安全的复杂性、多样性。亚洲的安全不光反映在它面临安全问题的多样性上,包括在亚洲面临着核安全——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核安全问题非常突出,涉及到全球和地区的问题。网络安全是新的问题,也是当前社会发展当中也是一个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问题,非常突出。

同时在亚洲地区还存在着历史遗留的领土问题,还有一些民族、宗教分歧,这些问题都在影响着亚洲的安全。就发展的理念来讲,亚洲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方面现在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所以亚洲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多领域的问题,不是单一的安全问题,是综合性的问题。

亚洲安全也是多层次的,在全亚洲范围内存在着安全问题,而且在次地区也存在着安全问题,在东北亚地区存在着朝鲜半岛问题,日本最近的一些动作问题,在南亚也还存在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问题,在东南亚也还存在着一些国家的纠纷。在亚洲不同的次地区都有着自己的安全问题。为了维护亚洲的稳定和发展,顺应亚洲人民追求安全的诉求,我觉得要在推动亚洲安全对话、解决安全问题,大家搭建安全对话平台方面需要加快步伐,否则很有可能——你在管控安全的一些理念方面,包括管控安全的形势问题方面做得不好的话,对亚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都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所以,在整个亚洲安全面临的挑战方面,我觉得是非常严峻的,但是亚洲人民追求安全和谐发展的诉求也是非常强烈的。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