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亚信峰会演讲传递新理念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2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石泽做客《中国访谈》,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网:亚信峰会第四次峰会20日在上海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今天上午作了一个主旨演讲,就亚洲安全方面他提出了哪些新观点呢?

石泽:我觉得习主席今天上午在亚信峰会上的讲话是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对我们今后推动亚洲安全机制和亚洲形势的发展都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文件。在这个文件当中,我觉得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提出了我们在亚洲地区构建这样的安全对话平台的迫切性。因为亚洲地区的形势发展,它的反差非常大。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心,它的国际地位和它对全球经济的贡献都在提升。但是亚洲在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在安全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保证亚洲和谐和稳定的发展,我们觉得应该加大在安全合作方面的力度,在安全对话和安全合作方面做一些实事。所以,这个迫切性还是比较突出的。

第二,我觉得习主席在讲话当中提出了我们认可的亚洲的安全观,亚洲安全观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在其他场合也提到过,作为国家主席,作为政策宣示提出亚洲安全观,这还是第一次。习主席提出的亚洲安全观的几个理念,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综合的安全、合作的安全和可持续的安全,对安全的理解方面是一个发展和创新。

第三,习主席在讲话当中给我们透露的一个新的理念就是,亚洲的事情应该亚洲人民来解决。随着亚洲国际地位的提升,亚洲人的意识也应该提高,亚洲应该树立这样一种信念: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应该能够解决。在讲话当中有许多新的提法和新的内容,我简单概括这么三点。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