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俄天然气合作谈判历程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2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21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石泽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普京访华及中俄务实合作新成果。

中国网:普京来华前最受瞩目的就是两国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协议。据了解,过去十年中俄两国都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您能不能为我们评价一下这些年中俄能源合作的历程?

石泽:到现在为止我都在关注这个事儿。中俄开展油气领域的合作,是两国经济合作、务实合作的重头戏,原因是俄罗斯是能源生产国,中国是能源需求国,两个国家经济结构来讲是互补的,而且互补性非常强。我们需要俄罗斯的能源——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又需要中国这样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市场。第二,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有地缘优势,我们是邻国,不需要经过第三国发展合作,就能源角度来讲,不经过第三国直接进行两个国家的合作是比较安全的。

关键的问题是,两个国家天然气合作这个议题已经讨论了十几年了,中俄两国在2004年签订了关于在天然气合作的战略协议,在2006年又签了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备忘录。从2009年以来,两个国家在密集性地谈论天然气的出口问题。可以算一下经济帐,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是两条线路,一是东线,经萨哈林进入中国,这是东线,每年给中国提供3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西线是俄罗斯伊尔库斯特地区,经过阿尔泰省进入中国的新疆,每年给中国大概提供3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加起来是6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按照专家计算,这个合同整个价格将近400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5万亿人民币,是相当庞大的数字。中国和其他国家从来没有签署过这么大的协议,涉及到国家利益非常重要的方面,它拖得非常长,尽管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商业利益还是很关键的。

可以举个例子,中俄之间天然气价格差1元人民币,按280亿立方米的价格来算大概70多亿美元价格,每个价格的高低对两个国家都不是一点两点的损失,都是非常大的数字。我们是本着中国和俄罗斯开展能源合作全面长远的原则、市场的原则、公平互利互惠的原则,按照这三个方面进行谈判。我想双方会达成这样的协议,而且签署天然气协议是长期的合作项目。天然气这个项目,我知道,从它的管道、开采、中间站的建立都不是两年三年的事儿,中俄要发展这样的战略性合作,是未来几十年的事儿。2009年以来两个国家的能源界,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已经进行了密集谈判,亚信峰会之前两国接触非常密集,也在谈能源问题。石油在两个国家以后的关系中占到举足轻重的地位,我期盼着这个协议尽早地签署。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