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投洽会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9-02 14:49: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颖  |  责任编辑: 熊颖

本届投洽会将于9月8日在厦门隆重开幕。投洽会是我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18年来,投洽会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已成为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全球投资盛会。

会上,投洽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指出,本届洽投洽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首届洽谈会,将着力打造政策信息发布、双向投资促进、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呈现了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系类活动。

一是今年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作为本届投洽会的重中之重,商务部和中央电视台将联合主办“2014国际投资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共赢—全球经济园区的发展之路”。二是本届投洽会将举办跨国公司系列活动。其中商务部将组织哭过公司座谈会,加强政府部门与跨国公司交流。同时还将举办跨国公司中国发展前景报告会,施耐德电气等7家著名跨国公司将分享在华发展历程以及远景投资规划。三是将筹划3场主题活动,打造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交流、寻求投资合作机遇、谋求互惠共赢的大平台,同时,为参加投洽会的阿联酋、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等团组举办专场推荐会。四是本届洽谈会精心设计了“网上洽谈会”,建立投资者、政府主管部门、中介服务之间无屏蔽、无障碍、无时限的沟通交流渠道。根据客商的项目信息,本届投洽会有针对性的组织超过150场项目对接活动,努力使参会的地区和企业在投资合作商取得实效。

投洽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在会上介绍了本届投洽会的四大看点:

本届投洽会亮点活动

1、融入“一路一带”建设。投洽会积极贯彻中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部署,助力“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合作。一是设立新丝绸之路专题展区,突出展示和宣传海丝和陆丝沿线国家(地区)的投资机会、重点项目和产品等;二是举办“合作、发展、共赢—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3场丝路主题论坛;三是大力邀请“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客,实现“海丝”与“陆丝”的交汇,其中包括福建省、新疆主宾省(区)和马来西亚主宾国在投洽会期间的交流。2、聚焦中国—中东欧合作。中国去年与中东欧国家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本届投洽会将策划举办中东欧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一是专设“中东欧国家展区”,全方位呈现中东欧国家的魅力与商机;二是举办中国—中东欧投资促进研讨会;三是举办中国—中东欧投资项目对接会,拓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商机。3、凸显国际投资“风向标”“2014国际投资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共赢—全球经济园区的发展之路”,设置1场主旨论坛、4场专题论坛和1场投资专家沙龙。届时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跨国公司负责人和世界著名经济学者等高端权威人士将莅会演讲,并将围绕“移动互联:创新改变世界”和“国际产业合作的投资商机”等热点议题进行研讨交流。今年投洽会还将举办“跨国公司座谈会”、“海外华商投资中国峰会”、“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等30多场高端论坛研讨活动。论坛期间,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发布中文版《世界投资报告》和英文版《世界贸易与发展报告》,联合国工发组织将发布《非洲投资报告》;国家商务部将发布《中国外资投资指数编制办法》、《中国对外投资统计分析报告》和《境外合作区国别产业指引》等系列“引进来”和“走出去”权威投资政策信息;20多个境内外国家(地区)政府机构将就各国投资环境及政策进行说明。

境外参展参会积极踊跃

本届投洽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展位4400个,分设7个主题投资展区和4个产业招商展区,新设艺术品投资展区,目前招商工作基本完成,境外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组织机构参展,参展面积约11000平方米,截止目前,已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520个境外客商团组、8700多名客商、2200多家企业确认参会。联合国工发组织、贸发会议、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将会率团莅会。主宾国“马来西亚”派出500多人的高规格代表团参展参会,并举办2014马中企业家大会和纪念马中两国建交四十周年图片展。俄罗斯首次派出由莫斯科州、列宁格勒州和两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大型经贸代表团参展参会。美国将由助理国务卿率领近400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来自美国本土企业超过200家。

更加注重项目洽谈对接

本届洽谈会新填报投资项目近10000个,其中境外投资项目近1000个,投洽会投资项目库累计近两年有效项目约30000个。组委会将组织超过150场的专业对接活动,包括针对新一代通讯技术、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十大重点投资产业2000多个优质项目的30场项目对接会,20多场“重点地区投资项目对接会”和“热点专题对接会”,为16加省(市、区)成员单位推出近百场定制化展位对接活动。

节俭务实办会

本届投洽会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倡节俭务实,突出活动创意,优化活动流程。精简大会活动,不办与投资无关的配套活动;简化大会公共布展和重要活动氛围布置,严控接待用车、用餐、住宿标准,大力推动洽谈会市场化、专业化办展办会。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熊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