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海内外专家论剑国际并购 共同探讨中国机遇

发布时间: 2014-09-09 13:38:46  |  来源: 凤凰厦门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9月8日,“国际合作与并购服务论坛”圆桌互动环节。
 
    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三十年,中国如何抓住全球技术转移的新机遇,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9月8日,由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克莱尔福德国际投资银行集团、王志纲工作室联合打造的“2014国际合作与并购服务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开讲,来自并购领域、投资服务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一轮全球并购浪潮中,中国地方政府、产业园区以及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并购的新模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在现场做《助力全球并购,推动中国转型》的主题演讲。
中国并购工会会长王巍在现场做《2015年并购的机遇》主题演讲。
 
汇聚海内外专家共议国际并购合作
“投资”与“国际合作”一直是九八投洽会永恒不变的主题。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调整与国际间合作的深入,全球进入了技术转移带来新机遇的时期。正是在“把握全球技术转移的战略机遇”主题之下,“2014国际合作与并购服务论坛”开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OECD全球关系部部长Andrea Glodstein、王志纲工作室(智纲智库)创始人、中国著名战略咨询家王志纲以及来自克莱尔福德投资银行中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合伙人及代表亲临论坛现场并参与主题演讲或圆桌互动。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在论坛现场,专家一致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全球一体化已经成为时代主旋律,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都不可避免。与此同时,经济格局也在不断调整变化,在此之中,国际并购已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全球正进入新一波并购浪潮,与此前五次并购浪潮不同,第六次并购浪潮的重心在中国,核心是技术转移,带动资本、品牌、渠道、管理、人才的全球转移。
抓住时代机遇中国迎来并购高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上一轮产业转移中接受大量产业低端步入发展快车道,但今天发展的水平、环境的压力以及市场的容量都表明低端产业已经没有空间。向产业高端的升级,和向新兴产业的转型都是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考验,而技术、渠道、品牌和管理的国际化战略将是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必须抓住的战略机遇。
克莱尔福德国际投行的创始合伙人Brian O’Hare先生在论坛现场做主题演讲。
论坛现场主持人唐林。
 
“中国从‘引进来’为主的国家正逐步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进的转变。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资本净输出国。”郑新立分析,中国的国际并购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会,一方面国外先进的技术、营销网络、管理理念可以为中国企业、经济转型提供自我提升的机遇,而另一方面,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也急需回报率较高的项目,另外,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的制造业等都面临着资金等困难,而中国可以凭借资金优势和庞大的市场,跟对方的技术、管理等结合,达到双方共赢发展。
论坛现场
 
国际并购想要成功,现场专家指出,无论对于亟待提升的企业还是对于想要振兴产业集群的地方政府/园区,都不能不重视这一机遇。只有把握住当前新一轮国际并购的浪潮,在技术、人才、管理、渠道、品牌的全球新转移进程中抓住机会获得新增长,才能在新的经济格局中立足。要抓住新一轮的技术转移机遇,对于产业基础、合作方式以及操作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方政府不能只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要采取并购、融资等多种手段来吸引先进技术与原有产业基础的合作。中小企业也不能只是满足于成为产业链的低端,而要通过新的创新与国际合作往高端走。
在互动环节,嘉宾纷纷就国内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参与国际并购以及成功进行国际并购进行深度探讨与提供指导。除了资金、平台、战略成为决定一场并购是否能够顺利进行的基本条件之外,海内外专家纷纷指出,文化的融合与交流是决定一场并购能否最终成功的关键因素。
















文章来源: 凤凰厦门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