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为第十八届投洽会开馆

发布时间: 2014-09-09 15:45:36  |  来源: 福建日报  |  作者: 林世雄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启动金钥匙。
 
金秋送爽,花果飘香;全球资本,汇聚鹭岛。8日9时8分,举世瞩目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启动“9·8”金钥匙为本届投洽会开馆。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开馆式并致辞。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肯尼亚众议院副议长乔伊丝·拉波索,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王钦敏,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部长亚历山大·莫拉,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马来西亚首相特使黄家定,古巴外贸外资部部长罗德里格·马尔米耶卡,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苏丹投资部部长穆斯塔法·伊斯梅尔,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加纳大阿克拉省省长、国会议员尼伊·阿戈博,津巴布韦工业和商业部部长迈克尔·毕马,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等领导和嘉宾,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等56个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了开馆式。
高虎城致辞说,经过17年的发展,投洽会在全球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已经逐步成为加强投资合作交流、创造投资合作机会、提高投资合作水平的重要的国际平台。
高虎城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继续发生深刻改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
高虎城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一道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第十八届投洽会的“金钥匙”,传递友谊、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第十八届投洽会由商务部主办,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联合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承办。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规划出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本届投洽会紧抓建设“一带一路”的新机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
2013年,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宣布2014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
本届投洽会将落实《纲要》内容,举办促进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的系列活动,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
聚焦全球投资新热点,引领国际投资新风向。本届投洽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规划展位4400个,分为投资主题馆和产业招商馆,共设12个专业展区。110个国家和地区的932个机构组团参加本届投洽会。本届投洽会将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热点议题,举办第九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亚洲投资基金峰会、海外华商投资中国峰会、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等30多场高端论坛研讨活动。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发布中文版《2014世界投资报告》和英文版《世界贸易与发展报告》,联合国工发组织将发布《非洲投资报告》;商务部将发布《中国外资投资指数编制办法》、《中国对外投资统计分析报告》和《境外合作区国别产业指引》等系列“引进来”和“走出去”权威投资政策信息。大会将推出3.2万多个有效投资项目,将举办30多场项目对接会,20多场重点地区投资项目对接会和互联网、租赁投融资、资本等热点专题对接会,着力打造“展览、论坛、对接”三位一体的高效服务平台。
从1997年到2014年,投洽会从单项招商引资到双向投资促进,从追逐直接投资到资本引领下的各项合作,从汇聚国际投资信息的洼地到引领全球投资方向的高地,从为中国企业洽谈合作到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创造商机,十八载春华秋实,投洽会已经成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项目融合为目的的全球性盛会,也是经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全球最大的投资促进类展览会,同时还是唯一一个由六大国际组织联合主办的全球性投资盛会。(记者林世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