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 2014-09-15 14:25: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熊颖  |  责任编辑: 熊颖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余婷)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方兴未艾。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方蔚9日在厦门透露,2006年开始着手建设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彼时涉及13个国家共16个,发展到如今已达19个,目前进展良好。

2014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推介会9日在厦门举行。方蔚出席推介会称,19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所有开发企业共投资10亿美元,创造产值超过150亿美元。

此次推介会上,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组团”前来招商引资,借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投资促进平台,向全球客商伸出“橄榄枝”。

“在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每个国家都有中国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每个合作区都有建设中的中国企业。”方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区发展趋势相当快。

此番,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组团”来到投洽会,带来各自最新投资优惠政策,以及投资咨讯和动态,为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的青睐,全面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开足马力。

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邬丹梅称,泰国这个温和的“微笑”国度,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和辐射能力。进驻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企业将享受泰国最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及百分之百拥有所购工业用地土地所有权。

“园区企业所得税‘八年五减半’,即前八年所得税全部免缴,八年之后则是五年减半缴付,总共十三年的优惠。”邬丹梅表示,百分百拥有工业用地土地所有权是进驻泰国企业的“特权”,“这在东南亚其他国家或者非洲国家都是不可见的。”

而在柬埔寨,政府已把特区建设列为重点发展领域,提供政策支持。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招商三部顾夏介绍,柬埔寨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外汇资金自由出入,大部分行业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

贸易环境十分宽松的柬埔寨,目前尚未遭遇发达国家“双反”等贸易壁垒阻碍,还可享受发达国家给予的特殊优惠政策。“柬埔寨是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之一。”顾夏说。

方蔚透露,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还将对进驻企业提供风险补助。合作区是一个对外投资平台,一方面给投资者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政府还提供政策支持。“这样,企业不用过多‘缴学费’,就能在政府帮助下尽快发挥产业效应。”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熊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