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太阳能过剩是表象 国际市场萎缩是主因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1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在接受中国网与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太阳能、风能表面上显得是盲目扩张,实际上背后最大的原因是欧美的双反以及欧债危机,这些事情使国外市场大大萎缩,所以造成了产业巨大的冰山期。

以下是访谈实录:

提问: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这一说法有什么看法?

黄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这是大标题,就应该这么做,我们举双手赞成。但是话锋一转,要制止太阳能、风能等产业盲目扩张,这个前后顺序就出了问题。太阳能、风能表面上显得是盲目扩张,实际上背后最大的原因就是光伏出口占比90%以上,欧美的双反、欧债危机的出现大大的萎缩了国外出口市场,所以一下子造成产业巨大的冰山期,巨大的风暴。

其实多晶硅产能过剩是我们同行们自己在那儿吹牛吹出来的,都说我要搞几万吨,我已经建了几万吨,最后经统计,大大超过了需求,美国也说多晶硅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多污染,最后积累到了现在。

都说多晶硅产能过剩,但我们现在进口量还在30%到40%,建了这么多年的产能,还没有达到自给,只不过是把原来几百美元一公斤的价格,下降到几十美元一公斤。没有认真研究的只能从外观上看,再没有很好的背景研究,没有全面的知识和战略观点的话往往得出的结论是错误或者荒谬的,这些年一直围绕着光伏产业出现很多谣传,有很多不正确的看法。

虽然我不是光伏产业的大颚,但我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有我自己非常强烈的,甚至完全不同的观点。但是一致对社会讲的,我们一定要说它的光明面,我们一定要说它真实的东西。这一次的报告是多少年积累的东西,一并反映出来。说偶然,一点也不偶然。

提问:这个报告的出台,是否会将去年已经延续到现在光伏的寒冬,进一步推向冰川期?

黄明:整个行业慢慢会自救,会发展,可能环境越差,政府越不支持,反过来他们越能健康发展。怎么造成的过热?就是人家补贴补的,本来没有的市场,补出一个市场,结果补贴少了,或者不补贴了,一下子饿死了。或者这些花,这些植物,在冬天本来生长不了的,结果你建了个大暖棚,后来大暖棚供暖不足或者拆了,结果一下子都枯死、冻死了。大家现在想没有暖棚了,我们自己就可能会培育冬天能够发芽,能够茁壮成长的种子和品种,这是好事。(作者:赵洋)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