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改“去行政化”

中国网 | 时间: 2014-02-20  | 文章来源: 21世纪网

    深圳医改再出新招。

  据深圳市卫计委消息,2014年深圳市将以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为目标,将尚未完成的公立医院和医疗服务改革继续推进。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蔡立透露,“去行政化”是此轮深圳医改的重点措施。具体措施是取消医院行政级别,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在公立医院推行员额管理制度,实行全员合同管理,并由医院自主设定岗位,按照岗位来确定薪酬。

  与此同时,深圳也将调整大医院财政补足方式和结构,加大专科门诊补贴力度,并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在此之前,深圳市已经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了上述新制度的试点。

  早在2012年7月,深圳市曾推动过一轮以取消药品加成为切口的公立医院改革。

  根据当时的“1+6”综合改革方案,深圳市要以公立医院15%的药品加成政策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服务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药品流通企业与医院药房竞争机制,改进药品采购方式,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健全公立医院监管机制。

  然而,就在这一轮医改进行的同时,深圳市整个医疗系统在广东省“三打两建”行动中陷入了一场反腐风暴。至2012年9月初,深圳市已有20名医院管理人员因收受供应商贿赂被立案调查,其中包括5名医院正副院长、4名科室主任。

  这轮风暴在当年12月中旬,随着原深圳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江捍平落马的消息公布而达到顶点。深圳市相关负责人随后也表示,此次医疗系统大面积腐败案件的发生,与现行制度的缺陷不无关系。

  此后,深圳市在2013年继续推进以取消药品加成为切口的公立医院改革,但从医院和市民两端的反应来看,该项改革并没有达到当初预定的目标。

  尽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公立医院均次药费有所下降,但因为取消药品加成而造成公立医院收入减少,抱怨困难的声音偶尔也会见诸报端,医患关系紧张事件也时有发生。

  蔡立表示,深圳医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目前仍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公立医院的改革还未涉及“深水区”,在公立医院的筹资模式、人事分配制度、绩效管理等方面还有大量问题尚未解决,以至于频繁发生医患关系紧张和医疗商业贿赂事件。

  “今年深圳将全力攻坚,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蔡立说。(编辑 肖欣欣 李艳霞)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