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蛎岈山生态风景区

发布时间: 2015-04-18 16:32:16  |  来源: 中国海门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蛎岈山生态风景区


    蛎岈山海洋生态旅游区位于南黄海之滨,是南通市十大景区之一。2006年10月国家海洋局批准蛎岈山为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1、天下奇岛——蛎岈山

    东灶港最值得一游的应属天下奇岛蛎岈山。据科学家实地观测,作为牡蛎并不稀罕,大量在淤泥中平原海滩出现这种非石的贝礁体,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十分罕见,经专家测定证实它已有1540—1946年的历史,其固着基及造礁可达数千年,甚至上万年。

    蛎岈山位于海门市东灶港东北约4海里,是一个两栖奇岛,因盛产蛎岈(牡蛎的俗称)而得名。它似山非山、似岛非岛,整体呈东西走向,东西长1.43海里,南北宽0.9海里,方圆6600多亩,它潮涨为礁,汐落为岛,是由“神赐魔食、海中牛奶”之称的牡蛎活体堆积而成的生物岛礁。

    岛上资源丰富,别有天地,除盛产牡蛎外,还生长有海葵、海螺、泥螺、梭子蟹、竹节虾以及各种近海鱼类。整个蛎岈山奇景引人入胜,不睹不快,可谓“是山非山潮落登山天奇景扑面来,有岛无岛汐涨离岛海上壮观踏浪去”。在这里挽起裤腿、赤足于沙滩,海蟹梭行、泥螺缠足、文蛤冒于指间,那份惬意与自得能有几处寻?

    (小提示:每月农历初一至初六、十六至二十一才能观看到蛎岈山全景)

    2、牡蛎博物馆

    牡蛎博物馆位于蛎岈山海洋生态旅游区东侧海滨,与华夏第一龙桥隔堤相望,现有建筑面积200多㎡,内设生物标本厅、海环境监测厅、生物研究室、室内仿海洋环境工作室。馆内还罗列了全国各地的牡蛎标本,阐述了牡蛎的生物特性和文化内涵。对游客进一步了解牡蛎、理解蛎岈山的神奇之处作出了更好的诠释。同时也提醒大家在开发、游览的时候,要更好的对世界稀有、国内独特的生物宝礁——珍贵的历史遗产进行有效的保护。

    3、张公堤

    张公堤是民族实业家、清末状元张謇于光绪27年(1901年)至宣统2年(1910年)率数万民工,历时10年围筑的捍海大堤,共围垦105373亩。古堤在蛎岈山旅游区内长4.5公里。这里还有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海防碉堡,栈道式的古窑还保存完好。古堤烙下了张謇先生的足迹,见证了状元的开拓精神,同时也留下了海门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印迹。

    4、华夏第一龙桥

    华夏第一龙桥从张公堤起始蜿蜒曲伸于大海怀抱之中,桥长1280米、宽4米,它既是游客通向和了解蛎岈山一座真实的桥梁,同时也是中国龙文化旅游形象展示的一个舞台,是中国向世界推出的又一具有独特自然与人文资源价值的精品旅游目的地。它由桥身、龙头广场及附属建筑、龙尾广场等三部分组成,途中设有3个宽10米的会车点,并设置下桥阶梯,满足游客落潮后下滩涂游玩的愿望,在离岸1200米处设置1800㎡的龙头广场,和长120米的靠船码头。游客漫步在龙桥上眺望蛎岈山,目睹潮涨汐落,放飞心情。

    5、董竹君纪念馆

    董竹君(1900--1997.12.),女,祖籍海门市东灶港镇闸桥村,因不堪忍受封建家庭和夫权统治,冲出樊笼,创办锦江茶室和锦江餐馆,1950年奉命合并为锦江饭店。1951年6月董竹君任锦江饭店董事长兼经理,后连任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堪称女权运动的先驱。纪念馆建筑面积240平方米,馆内陈列有上海著名艺人雕制的汉白玉半身像及部分遗物、遗著等,还在墙面布置了18块展板,详细介绍了这位世纪老人的一生。

    6、海鲜美食一条街

    东灶港海鲜美食城,是港口两侧一字儿排开的一条街,又称海鲜美食一条街。在这港口两侧不到500米的地方却拥有15家海鲜餐饮店。这些餐饮店,均以海鲜为主,所有的海鲜都捕自中国四大渔场之一的吕四渔场,靠泊于东灶渔港码头。酒店为保持海鲜的新鲜度,均设有海上收鲜船,船队靠岸后将海鲜直接运往酒店,让客人能在第一时间品尝到最鲜活的海鲜。

    看着灯火斑斓的渔港,吹着凉爽的海风,回顾着一天的旅游收获,心系着即将入口的新鲜美味海鲜,乐哉乐哉!

    地址:海门市东灶港镇

文章来源: 中国海门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